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商务部:五措施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及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商务部消息,中国商务部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市场供应、食品安全和困难党员及群众生活状况,薄熙来部长亲自部署。

  近日,张志刚、廖晓淇副部长和黄海部长助理分别视察了黑龙江、广东、湖南、湖北和河南等地。2月4日,薄熙来部长、张志刚副部长和黄海部长助理陪同吴仪副总理在北京市检查节日市场供应情况。

  鉴于春节期间市场消费集中、群众要求提高的特点,商务部有关司局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提前采取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2004年12月,商务部下发《关于做好2005年元旦、春节市场供应和安全工作的通知》,召开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参加的专门会议,部署节日市场供应和安全工作。

  二是实时监测,保证市场平稳运行。商务部于2005年2月1日-16日节日期间,启动全国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每日监测和节日值班制度,实时掌握大米、面粉、食用油、猪、牛、羊、鸡肉、蔬菜、牛奶、鸡蛋、食盐等商品的市场情况。

  三是积极备货,保证市场供应。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商业企业积极联系货源,加大商品采购力度,充实储备及库存。同时,为保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商务部会同中宣部等11个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三绿工程”宣传月活动,节前集中开展清仓查库,净化食品市场,向消费者推荐一批品牌商品和优秀企业。

  四是大力监管,保障安全。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加强节日期间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管理,尤其是规范节日促销活动,联合有关部门节前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隐患,保证群众消费安全。同时,各地组织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推进商业职业道德建设,向社区、农村、工厂、学校和部队延伸服务,积极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五是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根据商务部《突发事件生活必需品应急管理暂行办法》和《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完善节日市场供应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一旦发生价格暴涨、群众抢购等市场异常波动事件,将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并上报。

  目前,2005年春节市场供应和安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市场供需两旺,呈现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景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