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金紧缺困扰机顶盒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周裕妩) 1.5亿元、20万台数字电视机顶盒,淄博广电青鸟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上月28日与TCL签订了这一数字电视机顶盒的采购大单。

  产业链运营模式不成熟

  这是继深圳天威视讯与9家机顶盒企业签下6亿元的采购意向协议之后,又一运营商抛出的采购大单。然而,有业内人士坦言,在目前发展数字电视初期阶段,运营商和机顶盒生产商短期内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

  2005年是中国数字电视的关键年,业内最近有消息称,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将在今年正式出台,同时,国家用于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卫星也将发射升空。而有部分企业在接受采访时却直言,2004年大部分机顶盒厂商陷入步履维艰之境,而最核心的瓶颈来自资金的紧缺。

  一方面,受目前市场规模限制,机顶盒的成本价格短期内无法迅速降下来,影响了企业收回投资成本的计划。毕竟全国真正开始实施数字电视的城市还是少数,仍有部分城市的运营商在以租赁机顶盒的方式试探市场需求。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整个产业链的商业运营模式不成熟。深圳市迪威特数字视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金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在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平移进程的初期,消费者并不愿意出钱来购买机顶盒,而运营商又拿不出太多的资金来采购机顶盒,使得机顶盒制造商、数字电视片源商和网络运营商的利益都从数字电视收取的费用中来分摊,从而造成整个产业链的资金紧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