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家 陪孤老过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18 贵州都市报
  中国人讲究过年,就是图一个团圆吉祥的意思,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的确是这样的。当我们享受着天伦之乐时,也许不会意识到有人正孤独、衰老且贫穷。他们在冰凉的一隅里,默默地听着窗外传来的欢声笑语和杯碟相碰之声,陪伴他们的只有模糊不清的前尘往事,无喜无悲。这些人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孤老。所幸我们的社会并不冷漠,鳏寡孤独皆有所养是整个社会的愿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复一年地照顾着这些孤老,他们到这些孤老家过年过节时,也称为“回家”。

  背景

  因为有了“E气风发”对孤老的拳拳爱心。

  今年元月份,本报与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E气风发”俱乐部共同开展
回家陪孤老过年(图)
“情暖孤老”活动,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陪伴孤老过寒冬。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志愿者参加,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有将近50岁的,年纪最小的有17岁的。有老师、医生、学生、社区工作人员、维修人员、厨师……

  爱心回放

  镜头一:以往的各种活动中,记者往往作为事件的记录者、旁观者,没有直接参与,而这次“情暖孤老”活动中,除了《贵州都市报》4名记者自愿报名外,《贵州日报》、《贵州金黔在线讯视台和《法制生活报》的6名记者也报名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

  26岁的王祝是《西部开发报》的一名记者,谈起对公益活动的热衷,她说“我喜欢这项工作,它让我体会到了自己能够帮助别人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是其他人体会不到的,它能刺激着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工作的热情,其实帮助别人很容易,只要用心去关爱,这种快乐就会萦绕着你。”

  镜头二:2月5日,与孤老们吃完团圆饭,几名志愿者孤鹰、一样人、罗宾就抢着要送住在北站的童婆婆回家,原来他们早已想好要给童婆婆买一个新火炉,今天正好带婆婆去看一下。

  童婆婆不是贵阳市人,来自哪里、多大年纪她自己都说不清,因为她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她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与一位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女小漫靠拾垃圾为生,每天天亮就出去拾垃圾,然后走两公里左右到废品收购站才能换成钱。童婆婆拾垃圾换的钱不仅要付每月60元的房租,还要供孙女上学。

  给孤老置办年货——实用

  2月4日晚上七点过钟,北京华联超市里人头攒动,每个货架都堆得高高的,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看不过来。大家都在进行过年前的大采购。这时商场走进一群年轻人,他们都略显得有些疲倦,一进商场,他们没有漫无目的地闲逛。他们买糖,买香肠,买油又买米,而且买什么都是相同的几份,每买一样东西都要大家商量,反复比较价格和质量。原来他们是“E气风发”俱乐部(以下简称“E风”)的会员,他们这可不是给自家置办年货,他们是在给长期帮扶的几户最困难的孤老和低保户买年货。

  “E风”的版主一言九鼎有些深沉,他说“E气风发”长期帮扶了几户孤老,平时每周都会去到这些孤老家,陪他们聊天,给孤老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买一些生活用品。会员换了一届又一届,然而照顾这些孤老的任务并没有间断,如此已经持续了三年。陪孤老过年是“E气风发”的传统。当天就是他们“E风”的“领导”们给几位孤老和低保户买年货。

  一听称他们“领导”,年轻漂亮的薇子就不同意了,她说“我们才不是领导,只是大家信得过我们,让我们代表大家来买东西。”“一言九鼎”笑着说:“我们买东西的钱有一部分是会员每个月交的会费,有的是义卖得来的,有的是社会各界捐赠的,所以我们觉得身上的责任重大。一分钱都不敢乱花。”

  挑挑选选终于把东西买好。一大堆东西又要分别放在几个会员的家里,等到年三十的晚上,各自都和家人吃过年饭后,晚上八点就在师大集合,再拿上分好的年货分成几个组到几家最贫困的孤老家“过年”。然后从初一到初七每天都会再到各个孤老家陪他们聊聊天,如此度过春节七天假期。

  陪孤老过年——踏实

  龚晓宇是“E风”里的老会员了。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提起从事帮扶孤老的公益事业,他有颇多感触。他说,刚开始是一种好奇,不知道这样一群人到一些素不相识的孤老家做什么,有什么用。跟着做了几次后,尝到了一些“甜头”——助人为乐。龚晓宇说:“在陪伴这些孤老度过的日子里,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开心”。慢慢地,帮扶这些孤老在龚晓宇心中不再只是一件有趣的事,已经转变成一种不可割舍的责任。别看龚晓宇年纪不大,他已经是一个七个月大的孩子的父亲。然而谈起自己的孩子和妻子,他不断地说“我真是亏欠他们太多。”为了陪这些孤老过年过节,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没有在家里过了。有时回家晚了只能睡在客厅的沙发。而今年到现在,他还没有勇气给家人说要去孤老家过年。他说:“我也知道家人一定会支持的,但就是不忍心说出来。再等几天看吧。”

  版主“一言九鼎”今年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他说其实过年家人当然希望自己在场。以前一家人吃了年饭,有的看电视,有的打麻将,吃吃喝喝,热热闹闹。那时也没有意识到还有这样一群孤老。可从帮扶孤老以来,心里就开始放不下这些老人了。“他们怎么过年的,一个人过年有什么感受?真的,很想了解一下。”

  孤老和他们过年——感激

  陈婆婆是一个开朗能干的人,虽然七十多岁了,可身子骨还挺硬朗。她和“E风”的会员们是最熟的一个孤老。和他们在一起,她称自己为“年轻人”。她说:“这些娃儿几年前开始就每周定时来看我。每次来的人都不相同,少时一两个,多的时候十几个。我也全得他们这些年来关心照顾了”。陈婆婆叫不出任何一个来看她的“E风”会员的真名,因为会员之间称呼都是用的网名。陈婆婆不知道什么网名不网名,但她自有一套记名字的办法,她将这些名字简化来记,版主一言九鼎她就叫“九九”,还有什么“F”、“巴实”等。

  在陈婆婆家里有好多小板凳,就算来十多个人都还有得坐。陈婆婆说,自从这帮年轻人定时来看自己后,自己就开始留心收集小板凳了。免得他们来了没地方坐。平时陈婆婆知道他们每周四晚上都要来的,如果是冬天,她会将火生得旺旺的,准备好一些瓜子;如果是夏天,她就准备好一壶凉茶。陈婆婆说:“这几年我都知道了,到过年过节,他们不会让我一个人过的。但他们事先都不告诉我,怕我麻烦,其实我能给他们准备什么嘛。我也就每次都装着不知道他们会来,看到他们我都是很高兴的。过年如果年三十不来,初一准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受帮扶的孤老都以“他们”来称呼“E风”的会员们以及来帮扶过他们的志愿者。因为老人家们实在是搞不清楚这些来来往往的年轻人们都是谁。但他们知道,只要这群年轻人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他们就不再会走掉,虽然每次来的人不同,但每次都会有人来。老人们从刚开始的诧异到后来的感激,在心中,“他们”已经是自己的亲人。和自己的亲人过年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作者:王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