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利产”自动变速箱 上半年装备5款新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18 新华网

  国内汽车业自动变速箱悉数依赖国外进口或中外合作借用国外知识产权的尴尬局面,看来要被民营造车势力改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金良日前向记者透露,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轿车自动变速箱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并将陆续装备到目前在产的各款轿车上。

  “这也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箱。”刘金良说,目前,吉利汽车的自动变速箱厂已建成,装备该种变速箱的新车正处于试车状态,“已路试了10万公里,预计在5月份左右正式投放市场,价格定位在8千至1万元之间”。

  刘金良介绍,该轿车自动变速箱出自于吉利汽车研究院,产品拥有从1.3L到1.6L多个系列。吉利汽车研究院设立于2000年,去年上半年,为使研究院能够承载吉利在自主品牌上更大的雄心,吉利投资了3.5亿元再建汽车研究院,并邀请前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副总裁、前大宇汽车研究院院长、前韩国汽车工程协会会长的沈奉燮,任该公司分管研发的副总裁和汽车研究院院长,以借鉴韩国汽车工业的成功经验。

  对于吉利汽车研究院潜心研制出的自动变速箱,吉利自视甚高。刘金良对记者称:“这是中国汽车工业50年发展历程的新突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吉利貌似“王婆卖瓜”,其实直指中国自动变速箱市场“拿来主义”的尴尬现状。来自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的资料显示,我国汽车自动变速箱尚没有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悉数依赖进口:2001年进口了4.8亿美元的汽车自动变速箱,2002年进口了6亿美元,2003年飙升到了8.6亿美元;2004年,仅前7个月就进口了7.3亿美元。专家预计,若按此势头,到2010年,我国将不得不进口价值几百亿元人民币的汽车变速箱。

  刘金良透露,率先搭载“吉利产”自动变速箱的,是该公司将在今年二季度后陆续上市的5款新车型。该5款新车型分别是命名为“自由舰”的CK-1型经济型轿车、新美日MR203型、新优利欧MR303型、豪情303S型SRV和美人豹二代跑车。其中,广受业内关注、也是吉利首次与国外厂商在新车型开发上进行全面合作的CK-1型经济型轿车,已于今年1月28日在吉利宁波基地内部下线,目前正在试车。

  2004年,吉利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比前年增长25%,占国内轿车市场4.42%的份额,位居轿车生产企业的第8位。在自主研发方面,吉利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底,其所属的上海华普发动机有限公司正式批量投产,年产能达10万台,使吉利发动机总产能达到30万台。(记者徐益平)(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