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历年晚会星辉闪耀 令人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金色殿堂的藏红花·谭维维

  谭维维的名字乍听你还以为是个唱美声的男高音,以至记者见到她时,首先是惊艳,然后才惊诧她竟是个时尚的窈窕淑女。

  此次参加藏历年晚会,据晚会总指挥罗次透露,她3日刚从国外演出归来,马上就乘飞机抵达成都录制,4日完成母带制作,5日已搭机抵萨,6日就准时参加彩排,非常赞赏这么年轻而盛名的艺人如此敬业很难得。

  谭维维是压轴出场,演唱的是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苟天林作词、著名作曲家美朗多吉作曲的《多彩的哈达》,一首具有浓郁西藏人文情怀的歌曲。记者彩排中看到谭维维的出场着一袭雍容华贵的藏装,红艳夺目地款款上台,歌声响起,令在座观众惊为雪域天籁。难怪会被誉为“第二个李娜”!

  谭维维并非第一次参加藏历年晚会,去年晚会剧组也邀请了她,送选曲目《五色经幡》,但由于歌曲本身立意不符合晚会主旨,剧组审查不得不忍痛割爱。谭维维表示今年晚会为她专门创作的这首歌曲非常适合她的演唱风格,同时还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关怀深表感谢。

  当记者问起她为什么会把演唱藏歌当成歌唱事业主要发展方向时,谭维维郑重地说因为老师是藏族,给了她很大的影响,而且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使藏歌更通俗化,成为一种为大众更容易接受的时尚音乐。她的正在筹备中的新专辑,就是以藏歌为主,其中翻唱的几首歌曲将有新的个性元素加入。新专辑可能以同名专辑面世,并告诉记者她的藏文名字叫泽仁拉姆。而记者从她口中得知她这次在国外的演出非比寻常,参加了“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新春晚会”,演唱的正是那首国内妇孺皆知的《青藏高原》。

  这台晚会将在年三十及后面几天时间分别于央视各频道转播,读者们可留意央视节目表。

  不老传说·亚东的《卓玛》

  这次晚会,亚东为观众带来的是他最新专辑《故乡·卓玛》的主打歌《卓玛》——弥漫着牧歌情怀的悠远浪漫!亚东粗犷而柔韧的嗓音再次演绎出牧羊女的不老传说。

  记者电话采访了亚东,请他就这首新歌谈谈体会。亚东表示《卓玛》是一首希望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喜欢的歌曲,不同于以往他演唱的都是以高难度歌曲为主,曲词作家为他创作的歌曲也偏向于难度大,其实这只代表了他们所要表达的;而《卓玛》却是一首纯粹的根本没花更多的心思、很随意就完成了的歌。

  也许可以这样理解亚东的话,《卓玛》的词曲创作没有同他演唱过的其它歌曲那样过于刻意地复杂化,它的元素简单直白,却更能表达演唱者本人所追求的意境。亚东说04年这首歌一经面世,受到了广泛的赞扬,而且因为其顺口,很快就传唱开了。

  秀出西藏服饰的超前时尚·德吉德吉

  提前一个月就赶赴到藏历年晚会剧组担任晚会时装走台节目的编导,她说当时剧组联系了三十几个姑娘,第一眼印象并不好,而且排练的时候老是有人借口有事缺席、迟到更是经常的事,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教,慢慢她们就找到了感觉,又鼓励她们要有信心,稳定她们的情绪,走路才开始有了节奏感,能跟着音乐迈动步伐;期间造型就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现在固定下参与演出的走台模特包括她本人十九个姑娘。服装的设计是她和设计师通过不断的沟通,使民族元素尽量体现出时尚设计的前瞻。

  记者问起德吉在北京发展对于模特界有什么个人体会?德吉首先认为竞争压力太大;然后感慨颇深地道出模特之间排斥性很强,互相攀比成风。她说一般能推掉的应酬,尽量是不参加,毕竟模特圈子就像个大染缸,人是人非不小心就误入歧途。说到感情,德吉大方地表示现在还早着呢,还没谈男朋友,事业放在首位。她说等弟弟做完手术马上要赶回北京,也不能多在家陪阿妈了。

  采访中记者偶然得知德吉一直生活在单亲家庭,阿爸很早就去世了,这些年都是阿妈含辛茹苦地拉扯大她们姊弟,德吉自豪地说这个世界上她最崇拜的偶像就是母亲!一席话,令记者无语。

  香格里拉·央金拉姆

  央金拉姆是区外的著名藏族女歌手,这次晚会演唱的曲目是她第三张专辑里的主打歌曲《相会在香格里拉》,这首歌曲获得过2003年“广西民歌艺术节”的金奖,销量也创下150万张的奇迹。

  2000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2001年发行第一张专辑《卓玛的故乡》,其后每年推出一张新唱片,今年的第五张新专辑《美丽姑娘·牧羊女》获得了业界很好的评价,但据央金拉姆自己介绍,在街上音像店尚未见到自己的正版碟,全是盗版,颇为感叹西藏虽偏居祖国边疆,盗版业丝毫不比内地落后。央金拉姆告诉记者现在在昆明发展,也没具体签约哪家公司,原因是不愿受过多的束缚和经常迫不得已要参演一些商业演出活动。

  新星靓点·才吉

  今年的藏历年晚会不但创新出彩也注重造就有实力的新星。《心中阿哥》的演唱者才吉,台风清丽、风情动感,很难想象她还只是个大二学生。《心中阿哥》由《背水姑娘》歌词的作词家曼拉杰谱写,作曲家加贝谱曲,也是晚会针对艺人的不同演唱风格量身打造。2003年曾以一首《高原牧人》获得过“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青海赛区·通俗演唱一等奖”的才吉,现就读于青海民院,学得是中文系中英文文秘专业,这首成名曲还是才吉自己作词的处女作。歌词大意表达对高原牧人生活的赞颂。才吉家乡在果洛州,这次来参加藏历年晚会,正好是寒假期间。记者问她怎么选学的专业同演唱毫无瓜葛,才吉说演唱是爱好,而专业是适应社会的趋势,但自己经常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也并不影响两相并存。

  又问她以后会怎样看待歌唱在自己未来事业的分量,才吉称希望继续唱下去,毕竟自己热爱。记者祝愿她通过藏历年晚会这个辉煌舞台走向辉煌的明星之路。

  说唱才子:土登次仁

  今年藏历年晚会推出的土登次仁的说唱节目《说唱拉萨》,不愧是一个大胆创新的突破,把流行时尚引入改变了晚会往年带给观众仅仅是稳重沉闷的印象而忽略了社会蓬勃朝气的青年一代。土登次仁认为现在西藏大部分地区年轻一代听得都是欧美的说唱,没有本土的说唱来满足他们的需求,自己作词编曲的这首《说唱拉萨》实际上是一首歌唱方式的拉萨旅游景点指南,里面贯穿着景点的介绍、历史背景;其中还夹杂了两句英语歌词。

  谈到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土登说大约历时两年,当时正在乡下学校“普九”,又值冬季,没事可干,就琢磨起来,写好之后又间续性的不断修改。歌曲风格融合了嘻哈(Hip-pop)、节奏布鲁斯(R&B)、爵士(Jazz)。而舞台上他酷毙的造型则是导演做了大致定位,然后他加入一点自己的想法,黄配黑,大腿裤运动衫,一个十足的街舞形象跃然舞台。

  土登透露说现在手里已经攒下九首自己创作的歌曲,风格大体如此,其中有一首是藏文的拼写口诀、还有一首民歌改编的题材,俟待有机会的时候出版个人专辑。

  注:土登曾担任过西藏电视台《紫色风》、《真情速递》、《欢乐香巴拉》的主持人,还从事过教师、导游工作。今年三月份将去内地学习。

  春色满园香满色·刘瑜

  刘瑜是自治区武警文工团的专业演员,此次是第二次上藏历年晚会。去年演唱的曲目为《南迦巴瓦》,林芝地区一座巍峨壮丽的山峰的赞歌。这次晚会演唱的是由《春天的故事》的原创作曲家王佑贵谱曲、《五星红旗》的原创作词家乔方作词的《春色满园》。

  刘瑜本人此前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师从邹文琴教授,部队的三年经历锻造了她军人的气质。舞台上的刘瑜风采直逼宋祖英,《春色满园》的演唱也给彩排现场带来了春光的景气。

  帅气男生·藏A组合

  在晚会的彩排现场,有三位留着长发的高个小伙组合,为大家演唱了一首《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就是来自成都唐古拉唱片公司的“藏A组合”。大兰卡泽郎,小兰卡泽郎,还有一位名叫旦巴泽郎,三位“泽郎”同乡、同村、同校,曾共同闯荡过北京、上海、大连、广州、天津等城市,用舞蹈和歌声抒写梦想。2003年,被唐古拉公司相中,特邀三位组建了“藏A组合”。

  问到“藏A”的含意,大兰卡泽郎说,当时藏区尚无男组合。可谓从头做起,这是一“A”;要做成藏区最好的组合,即二“A”。此次来参加藏历年晚会,把他们组合成立时的第一首歌——《人民不会忘记》献给广大观众。感谢奋战在保卫人民生活安全等战线的医务、公安等工作人员。

  亲密恋人同台献艺

  “草原在欢腾,太阳在歌唱;牧歌在飞扬,月亮在歌唱。”一首欢乐喜庆的《藏历年》,仿佛把人们带到了欢歌热舞的牧区草原。而演绎这首歌的却是一对热恋中人,扎西和央金。

  扎西,容中尔甲的弟弟,近年来在哥哥的影响下踏入歌坛,兄弟俩去年已合出了一张专辑。这次晚会,又和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央金,即热恋多年的女友同台表演。说起恋人,扎西喜不自禁,虽然央金今年7月才毕业,但早已被中央民族歌舞团相中,但他还是希望恋人能来拉萨发展,在高原上放歌西藏。央金是谭维维的同门师妹。

  演绎新版《玛吉阿米》·高原红

  4日下午回到拉萨的高原红·阿佳组合,三人中两位被感冒和高原反应击倒而卧床不起,只有老大娜姆身体很棒,十分活跃。娜姆说,年前这阵可真称为“马不停蹄”,接连录制了央视、江西、合肥、重庆等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为了保证藏历年春节晚会,又推掉了两家地方电视台的邀请。

  此次参加晚会,三姐妹将演唱一首新版的《玛吉阿米》,其中有原版的仓央嘉措的藏文诗。而风格和曲风都与张千一创作的《东山顶上》截然不同。今年5月份以前,高原红·阿佳组合将推出与国际潮流接轨的新专辑,问到这张专辑是否很时尚,娜姆说,我们无论怎样改变,都不会丢了西藏的东西。

  作者:肖昊亮杨庆军

  (来源:西藏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