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对欧开放军火市场 总统直升机要欧洲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00 新华网
  左渐晓
美对欧开放军火市场总统直升机要欧洲造(组图)
首架“海军1号”退役后公开展示

美对欧开放军火市场总统直升机要欧洲造(组图)
美国前总统里根和“海军1号”直升飞机

  美国海军日前宣布,美国军火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英国、意大利联合财团奥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组建的国际集团,赢得了包括美国总统直升机在内的23架US101新型直升机的生产合同。美总统专用直升机俗称“海军一号”,主要供美国总统在短途旅行时使用。

  这份看似平常的合同,由于掺杂了美欧间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在当前跨大西洋关系裂痕难以弥补的大背景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欧洲媒体认为,由于US101直升机的关键部分,如主传动和动叶片等部件都将由欧洲公司生产,此外,美国国防部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数百架老式搜救直升机全部更新。因此,欧洲军火公司此次中标,意味着该公司有望得到更多的合同,从而使美国向欧洲全面开放军品生产市场迈出更大的一步。

  实际上,美国购买欧洲的武器装备早已有之,像美国土安全部、海岸警卫队等政府和军事部门都拥有从欧洲直升机公司购入的EC—120“蜂鸟”直升机和AS—350“单星”多用途轻型直升机。今年1月中旬,欧洲最大的军火商———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莫比尔建立一座新工厂,生产和组装美国海岸警卫队订购的CN—235“中程监视海上巡逻机”。但以往大多是购买成品,属于销售领域,在大型武器的研制生产环节很少对外开放。而此次极具象征意义的美“海军一号”直升机的制造和生产合同与欧洲军火公司挂钩,表明美国向欧洲开放其军火市场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专家指出,美国作为世界军事科技第一强国,在军火生产市场上本不需要欧洲的合作,特别是像总统座机这样关系到面子的项目。而美政府此次不顾国内的反对意见,向欧洲军火公司靠拢,有其深层次的政治和军事考虑。

  首先,借经济合作促进政治融洽。自从跨大西洋关系因伊拉克战争出现裂痕以来,美欧关系就一直很不协调。布什新任期开始之后,便将改善美欧关系作为其任内的主要目标之一,美国务院的主要班子由熟悉欧洲事务的专家组成就可看出其用意。改善与欧洲传统盟友关系的手段是多方面的,经济上的合作可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军火公司一般为国内最强势的利益集团,与政府关系良好,具有强大的政治影响力,甚至可左右政府的决策和施政。美国向欧洲开放军火制造市场,巨大经济利益将驱动欧洲军工集团积极参与影响欧洲国家的对美政策,促使欧洲走上主动改善跨大西洋关系的轨道。

  其次,借军火贸易加强对欧洲的军事控制。美欧之间有着长期战略同盟关系,控制欧洲是美国实现控制全球战略的重要内容。但近年来,法德等传统欧洲国家积极推动建立欧盟独立防务体系,企图摆脱美国在防务和安全上的控制。欧盟的这种“离心”倾向不可避免地引起了美国的忧虑。同时,美国为推行其战略,一直呼吁北约成员国增加国防开支,提高军事实力,缩小与美国的差距。美国此番向欧洲全面开放其军火市场,背后则是以此换取欧洲国家加大从美国进口武器的数量,从而方便其从军事上对欧洲进行控制。

  再次,借军工合作窥探欧洲尖端军事科技水平。近年来,欧洲国家的科技水平在“一体化”体制下飞速发展。尤其是军工企业采取了多国合作模式,像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就综合了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的技术、人才和资金,在技术研发上突飞猛进。该公司下属的空中客车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空客A—380飞机的技术产权,大有赶超美波音公司的势头。此前,欧洲向美国出售武器装备,也像美国对欧洲一样存在诸多限制条款,美国对欧洲的某些核心技术并不了解。而美欧在军品生产领域展开合作后,美国将更容易得到欧洲的技术,掌握欧洲国家的尖端科技发展状态。(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