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市南区未成年人教育“小节”立“大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1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2月7日电(记者陈国军、刘宝森)“嘘,小声点!”“上楼梯,靠右行”……在青岛市南区的小学里,走廊、楼梯、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以育人为主题的卡通、剪纸、脸谱、纸工等充盈在整个校园,弥漫于每间教室。市南区教体局徐菲说,市南区各所小学针对未成年人特点,从细节入手,构筑了德润学校、德润家庭、德润社区的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立体网络。

  “细、小、实、新、活”,是市南区各所小学德润校园的突出特点。“瓜果皮,不乱丢,做个干净小能手……”在朗朗的文明歌谣中,青岛新世纪学校的“走进节日”“翻开生存这本书”“推开生活这扇窗”“走进文化”等特色长廊,时时陶冶着学生的情操。“你拍一、我拍一,言而有信讲实情;你拍二、我拍二……”在小学生们的游戏中,百年老校青岛北京路小学创编了“三规四礼”七字歌。《在校一日常规》《在家一日常规》《在社会一日常规》,细化分解了《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内容;在校行好“尊师礼,同学间行好“友爱礼”,在家行好“敬亲礼”,在社会行好“文明礼”,使学生从小懂得了为什么要讲礼貌礼节。朝城路小学开展的“小节大德”活动,不仅养成了小学生随手捡地上杂物的好习惯,还明白了“扔掉的是纸花,捡起的是品质”的道理。

  为防止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脱节,市南区各所小学以多种形式开展“小节大德”活动:男孩节、女孩节、置换节(与父母换位)、读书节、感恩节等,给小学生以不同寻常的启迪;爸爸妈妈进课堂、爷爷奶奶进课堂、亲子读书交流会、学习型家庭经验交流会等,使学生与家长建起了教育互动网络;社区成长俱乐部、社区阳光图书馆、我做博物馆小导游、我为楼院来装点等,让小学生收获了对生活和社会的新体验。还有“道德承诺卡”“整理房间卡”、尊重月、责任月、诚信月……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给孩子们播撒道德雨露,市南区未成年人成长的空间越来越大。

  截至目前,市南区创办了各类家长学校32所,14所市文明学校、14处社区特色教育基地、42处社区实践基地、36处文化教育庭院、18处双休日英日语角;还建立了全国第一支社区教育兼职队伍,使全区近600名老干部、教师、模范被聘为辅导员,近300名社区教育义工担任教师、学习辅导员和兴趣班教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