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媒体:巴以会谈标志着中东和平进程的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35 新华网

  2月8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会晤。阿拉伯新闻网2月7日发表社论,指出外界期待此次会晤能够成为中东和平进程的新起点。摘要如下:

  对中东地区而言,本周意义重大。8日,巴以领导人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峰会,并达成正式停火协定。而在此前,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抵达中东地区,与以巴领导人分别举行会晤,以表达美国对推动巴以和平的关注。这些事件意味着在4年的巴勒斯坦“因提法达”起义后,巴以各方又真正回到了和谈的轨道上来。机会已经摆在眼前,问题是能够持续多久。

  我们有很多理由感到乐观。哈马斯和杰哈德已基本同意实现停火,阿巴斯已在加沙地带部署安全部队,阻止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袭击以色列。巴方的行动促使以色列总理沙龙承认巴以关系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时刻即将到来,沙龙还打算释放900名巴勒斯坦囚犯,从约旦河西岸5座城市撤军,结束对巴武装分子的“定点清除”。除此以外,以色列还将向巴勒斯坦人开放更多检查站。

  然而,危机也无处不在。尽管以色列同意释放900名巴囚犯,但这还远远不能满足巴方的要求。此外,尽管沙龙上周罕见地称赞了阿巴斯的努力,但在最近的声明中,他又批评巴勒斯坦领导层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阻止武装分子,并警告说,只有在巴方停止“恐怖袭击”后,路线图计划才能重启。毫无疑问,阿巴斯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正在根据“路线图计划”履行巴方的义务,现在是沙龙作出回报的时候了。在沙姆沙伊赫,阿巴斯将要求以方停止在巴勒斯坦领土上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停止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

  另一个威胁是,以色列准备恢复用法律手段没收巴勒斯坦人因战争原因逃离东耶路撒冷后留下的大片土地,而巴勒斯坦人将东耶路撒冷视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要想巩固阿巴斯在巴勒斯坦的领导地位,保证其能顺利推行既定政策,以色列需要在更多方面采取措施。阿巴斯希望利用峰会进一步推动和平进程,希望双方能尽快根据“路线图计划”推动政治和谈,但沙龙可能只会同意阿巴斯的部分要求。

  两位领导人看上去都为8日的峰会作好了准备,但这次峰会能否成为和平进程的新起点,还是只达成停火协议,还是个未知数。不要忘记的是,巴以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都是脆弱的。哈马斯的一次行动,或以色列的一次残酷镇压,都会引发新一轮的暴力冲突。(中国日报网站/孙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