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蓄淡水足够应付新咸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3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裴静怡通讯员粤水婷蔡尚途张虹)据有关部门透露,近日新一轮的咸潮已经向珠江三角洲发起更加猛烈的袭击了,紧接着就是大规模春耕用水。那么,在汛期来临前广东人的饮水问题如何解决?对此,珠江水利委员会的负责人指出,经过近一个月的千里调水,广东已经蓄备足够的淡水保障市民的正常饮水,并且供水水质也会得到提高。

  新一轮咸潮开始发动袭击

  广东水文咸潮监测昨天的数据显示,一些主要城市取水的水道某时段的含氯度大幅度提升:如珠海市主要取水口平岗水厂的西河口达到2300每毫克/升,中山市主要取水的大涌口、灯笼山水闸含氯度分别达到4600、4500每毫克/升,而以上水道含氯度还在呈现上升趋势,东莞市一些水厂已停止抽水。

  据专家介绍,“立春”过后,就进入了2、3月最枯水季节。今年江河湖库流量水位一再出现历史最低值,上游水量锐减,加上风向、风力和气压的影响,咸潮上溯的位置将比以前更高,而咸度也更高。省水文专家透露,春节前后珠三角地区极不适宜抽取淡水,这时只有调用预先储备的淡水供饮用。

  淡水足够汛期前市民饮水

  那么,广东是否储备足够的淡水供市民饮用呢?下游地区会不会再一次因为咸潮袭击连续十几个小时断水?昨天,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王秋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应急调水为应付这次有可能出现的特大咸潮而启动,目前的数据以及预测表明,广东各地还能蓄到一定的淡水,加上早期抽抢到的淡水,足够保障广东市民汛期前的饮水不受影响。

  据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指挥中心消息称,这次应急调水总增调水量8.43亿立方米左右,截至2月4日止,中山、珠海、广州、江门等市已抢蓄淡水2400多万立方米。虽然近日咸潮开始上溯,但在某一时段泵站仍然可以抽到达标的淡水。预计到2月8日左右,中山、珠海、广州、江门等市抢蓄淡水可达4000万立方米(其中水库蓄淡1000万立方米),利用水闸、河涌等水利设施抢蓄淡水量可达4000万立方米。可使下游地区维持正常供水至3月中旬。据王秋生介绍,在咸潮上溯严重的时候,依靠水库河涌淡水供应;等到退潮的时候,泵站可以候机抽淡水供应以及补充水库,这样就能保证到汛期前(4月)市民的供水。

  水环境改善水质有保证

  “不仅饮水供应得到基本保障,饮水的水质也会有明显的改善。”王秋生透露:“如广州市,市民可以饮用到比较甘甜的自来水。”据他介绍,据水质监测数据表明,珠江三角洲的河道及河涌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如番禺东涌片骝岗水道的鱼窝头断面从劣Ⅴ类提高到Ⅲ类,而东涌水厂下、九比、灵山等断面水质均从Ⅳ类提高到了Ⅲ类,达到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质标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