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任10天来奔波数千公里 赖斯"摸着石头进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49 新华网

  赖斯面临的四大任务五大难题2月3日起,上任未满一周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开始了作为美国外交掌门人的首次出访,英国、德国、波兰、土耳其、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均在行程之列。

  这是布什第二任期开始后美国政府首次重大外交活动,新官上任的赖斯肩负着多项重要使命:

  ◎展示自己作为美国国务卿的新形象

  ◎为布什访欧作准备

  ◎同欧洲盟国协调在伊拉克和伊朗等问题上的立场

  想得到欧洲盟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支持和帮助

  力争美欧在伊朗问题上保持“步调一致”

  ◎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详细

  目前,对赖斯来说,有五个难题是必须要面对的:

  ◎与昔日盟国重修旧好

  ◎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解决伊朗核危机

  ◎伊拉克问题

  ◎重开“六方会谈” >>详细

  坐上美国国务卿位子十天、四处奔波数千公里后,康多莉扎·赖斯已经认识到,向世界兜售美国的政策比在幕后谋划要棘手。现在她面临着全世界的难题———中东问题。赖斯6日抵达以色列,这两天她将分别会晤以巴首脑,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进程重启。赖斯首次以国务卿身份深入和谈前线,引来了举世关注。

  督促沙龙 赞扬阿巴斯

  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飞抵以色列之后,赖斯在很短时间内就会晤了以色列外长沙勒姆、总统卡察夫和总理沙龙。赖斯告诉沙龙,现在是中东和平的机会,以色列必须为和平作出“不容质疑的决定”。

  一走进沙龙的总理办公室与沙龙握手,赖斯就说:“这是一个有希望的时刻,也是一个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责任巨大的时刻,我们必须保证,我们能够照我们所说的去做。”

  她还说,“我们将要求我们在以色列的伙伴和朋友,告诉他们以色列必须作出不容质疑的决定,以带来和平和……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国。”

  在6日播出的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中,赖斯特别赞扬了阿巴斯。

  赖斯说,阿巴斯在选举中获胜“是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真正积极推动,他已经表明,他希望作出改变……他说武装起义已经失败,现在是和谈的时候了”。

  “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当然,要真正地制止恐怖主义……但是我们都对他所做的印象深刻。”赖斯说。事实上,在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不久,美国总统布什就已赞扬阿巴斯的“强大领导力”,并已邀请他前往白宫访问。

  抓牢盟友 躲在幕后

  在以色列,赖斯一直对外界展现出信心满满的一面。她告诉媒体说:“这是一个乐观的时刻,因为中东基本因素正在发生整体上的改变。”

  不变的也许是美国和以色列的盟友关系。抵达以色列的第一站,赖斯选择的就是犹太大屠杀纪念馆,在那里点燃火焰,敬献花圈。

  赖斯此次访问中东,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或者说出人意料的一件事就是,她并不参加计划在埃及举行的巴以首脑会谈。路透社评论说,显然赖斯更愿意让沙龙和阿巴斯唱主角,而自己尽可能扮演一个普通的外国调解员的角色。

  赖斯5日在安卡拉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明确表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应该在中东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帮助下,控制他们自己的和平道路,美国现在不必充当领导。

  另外,法新社援引一美国官员的话说,华盛顿正和巴以双方协商,建立一个危机管理小组,以便在“不可避免的”暴力活动出现时,继续保持和谈。这一小组成员将包括巴以双方和美国的代表。

  [新闻观察]

  “她还不习惯照相机”

  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到国务卿,赖斯可谓从幕后走到前台,从智囊变成了美国外交的主角。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此次欧洲和中东之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展示自己的个人形象和外交技巧。

  赖斯也对新角色颇为适应。在从华沙飞往安卡拉途中,她告诉记者:“我对此行开头几站感到满意。我真的发现人们特别欢迎而且准备揭开新篇章。”

  媒体记者认为,赖斯在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中展现了自己大方、敏慧和关注小节的一面。比如,她在简明世界地图上签上自己的大名,然后分发给随同自己出访的媒体记者。

  不过,镁光灯下的赖斯有时看起来有些局促不安。

  5日,当记者问及从白宫一名顾问变为美国外交舞台主角、她面对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时,赖斯回答道:“哦,首先是那些相机。这使之变得有些不同。”

  法新社记者说,赖斯4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她斜眼盯着台下记者手中闪烁不停的相机,宛如一头被汽车前灯灯光猛地罩住的鹿。

  赖斯体会更大的不同,可能是不能再像当顾问时那么口无遮拦了。欧洲之行刚开始几个小时,赖斯就抨击伊朗的人权纪录,结果把媒体的注意力拉向美伊关系,导致记者就此事追踪报道了两天。

  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女国务卿,赖斯已在新岗位上摸索前进。不过,在世界权力走廊中,她作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曾经游刃有余,因而对自己今后的工作也充满信心。

  她说:“我已经见到所有这些人———不管他们以何面目出现,这是有帮助的。虽然我的角色是新的,但所面对的关系为我熟知,所面对的人为我熟知。”(新闻晚报新华社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