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工年糕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手工年糕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磨米

手工年糕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舂年糕

手工年糕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捏年糕团

  宁波日报讯(崔小明应莉莉)“浸米、磨米、压干、打粉、蒸粉……”,做年糕的这套传统工序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记忆。但不久前,江北区慈城镇妙山村的一些村民,却重新拾起了散落在旮旯的家当,用传统工序做年糕迎春节。

  俞伟国在慈城拥有一家自己的年糕厂,日产年糕1.5万公斤。他与左邻右舍聊天时发现,大家都很怀念以前做年糕迎春节的热闹气氛。于是,他决定重新体验一下做传统年糕的感觉。左邻右舍得知后热烈响应,大家纷纷从旮旯找出尘封已久的工具,洗刷一新。

  工具找齐了,但真要做起来还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程序太复杂了。第一道工序“浸米”就要浸7天以上,据说是浸泡时间越长,做出的年糕味道就越好;第二道工序是把浸过的米和着水磨成粉,这可是个力气活!得三个人配合:两个人推磨,另一个人一勺一勺地往磨里加水,要磨得不稀不稠;第三道工序是把米粉压干,以前没有机器就用石头或者毛竹压夹;第四道工序简称舂年糕,就是手工打好粉后拿蒸笼蒸,再把蒸熟的米粉放到石臼里舂。舂年糕可要耗时耗力气,抡个大锤要充分捣弄;舂好后可以开始最后一道工序了,大人小孩坐在一起随自己的喜好捏成各种不同的形状,比如元宝、寿星,手艺好的还能捏出各种生肖的形状,但最后捏成的还是一条条晶亮透剔的年糕,一些孩子就蘸着红颜色的涂料,在年糕中间印上红色的图案,年糕就这样出笼了。

  俞伟国说,在慈城乡下,以前几乎每家每户过年前都做年糕,年糕不但可以当饭吃,还预示着年年高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