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日游草堂" 鸡年"诗圣"杜甫故居盛况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09 东方网

  进入春节专题

  东方网2月8日消息:杜诗“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的盛况、诗意,让世人叹羡;乙酉新春,这一盛景将在一代“诗圣”杜甫的家中出现,人们凭吊“诗圣”,一派热闹。

  记者从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了解到,从一九九二年以来,成都市都在每年正月初七举办“人日游草堂”活动。今年一改传统,从初一到初七,天天都将上演精彩节目,天天都热闹非凡。

  所谓“人日”,据南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初一为鸡,初二为狗,初三为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初七为人。”一年一度的杜甫草堂“人日游”民俗始于唐代,诗人高适与杜甫在人日酬唱诗作传为千古佳话。此后相沿成习,成为蓉城一大民俗。

  据介绍,今年“人日”当天,将举办主题活动——“诗润草堂”情景诗会,以冬、春、夏、秋四季场景的更替,通过诗、歌、乐、舞多种表演形式,在著名学者、诗人苏叔阳的主持下,展现杜甫在草堂期间“思”、“悲”、“忧”、“愤”的人生经历。同时,将举办草堂博物馆“百万征集”影视剧本、文学传记作品,以及楹联征集颁奖仪式。

  初一到初六,天天好戏连台。初一在茅屋景区小河旁,施放万盏河灯、祈福新年,重现当年“浣花夫人”的美丽传说;初二知名人士给小朋友讲诗;初三,近百位民间糖画艺人展开杜诗诗意糖画赛;初四,举行人面梅花相映的“梅花展暨‘梅花妆’大赛”;初五推出一台高水平的木偶表演;初六,众多民间茶艺高手各施茶艺绝技。

  此外,草堂精心打造的“杜甫草堂唐代遗址”和“唐风遗韵”游客服务中心,杜甫草堂诗书画院展将在正月初一正式开业。

  选稿:王雯 来源:中新社 作者:杨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