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野生动物园千羽水禽迁徙回"家"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11 东方网

  东方网2月8日消息:美丽高贵的白天鹅、优雅动人的黑天鹅、憨态可鞠的朗窦鹅和鹈鹕……鸡年新春即将到来的时候,上海野生动物园的千余水禽们排着队伍,穿过动物园的小路和草地,浩浩荡荡返回“故里”,准备过大年。

  二00五年元旦过后,上海野生动物园为占地一百六十亩的水禽湖塘抽水清淤,千余羽水禽被迁移到临时住所。水禽们的临时居住地干净漂亮,草肥水美,水禽们在这里嬉水理羽,悠然自得。一些天鹅竟在此筑巢产卵,繁衍生息,日子过得“乐不思蜀”。

  上海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水禽湖清除了约七万多立方米的腐渣淤泥,并换上了十五万立方米的新水。同时,为保证千余水禽生活环境的卫生,园方还在水禽湖的中心岛、湖底及湖边喷洒了消毒水。

  为了让迁移顺利进行,园内的工作人员在水禽临时居住区与水禽湖之间铺设了“迁移通道”,上面洒满天鹅、朗窦鹅、鹈鹕等游禽爱吃的玉米、混合鸡饲料。最听话的白天鹅“朗朗”、“诺诺”夫妇是水禽湖里资格最老的住户。这次,它们充当了“迁移先导”。

  水禽大迁徙在立春刚过的绵绵阴雨中开始了。饲养员小陈轻抚“朗朗”、“诺诺”,并和它们低声细语。这对白天鹅夫妇便在小陈的带领下,阔步挺胸带头走上回家的路。几百只白天鹅、黑天鹅、朗窦鹅、鹈鹕随后摇摇摆摆向水禽湖奔去。工作人员说,为防止意外发生,兽医院专门派出巡回医疗车“保驾护航”。一回到久违的“老家”,水禽们迫不及待地跃入水中,畅游开来。白天鹅更是欢快地展翅踩水,身后泛起白色长浪。

  而迁徙的另一支队伍是鹳、鹤等涉禽,它们就没有游禽那么“听话”。园方只能采取“强制”措施,派专人把丹顶鹤、蓑羽鹤、东方白鹳等抱上车,运送回“家”。

  选稿:王雯 来源:中新社 作者:陈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