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们消费仅次于圣诞节和感恩节 超级碗有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23 中国新闻网

  2月6日举行的第三十九届美国橄榄球超级碗决赛,以卫冕冠军新英格兰爱国者队24比21击退费城老鹰队结束。终场笛声吹响时,可容7.8万多人的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阿尔特尔体育场中焰火腾空而起,彩带从天而降,赛场淹没在球迷们狂热的欢呼声中。

  摇钱树

  每年一度的超级碗赛是美国橄榄球联赛(NFL)的总决赛,自1967年1月15日第一届以来,这项比赛已成为全美最大的职业体育盛会。比赛当天被称作“超级星期天”,这是美国一年中的第三大消费高峰,仅次于圣诞节和感恩节。

  今年的超级碗赛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况转播,仅美国的电视观众就达到1.4亿人次,比赛期间的电视广告价码也从最初每30秒4.2万美元涨到30秒240万美元。“黄牛”也乘机发财,据说门票最高被炒到10万美元一张。

  NFL财源滚滚。超级碗比赛2006年至2011年的电视转播权现在叫价已达80亿美元,2006年至2010年的卫星信号权也达35亿美元,而这两项只约占全联盟收益的一半!

  超级碗比赛简直就是一棵摇钱树。

  生意经

  撑起这棵“摇钱树”的,除了美国民众对橄榄球运动的狂热以外,还有美国橄榄球协会的一系列“生意经”。

  首先是完善的机制。美国橄榄球协会下设多个分支机构,由专业人士分管赛事、广告、运营、球员工会等方面,互不干涉。协会将32支队伍的大部分权益收归统管,用NFL首席运营官罗杰·古德威尔的话来说,“捆在一起才能卖个好价钱”。比如各俱乐部曾拥有包括商标、产品在内的425项权益,被收编后,这些地方自主权益只剩下了110项。

  集权的另一面是民主。无论在NFL协会还是地方俱乐部,任何一个决定都必须得到75%的股东或委员同意。丹佛队的博兰说:“NFL决策拒绝独裁,就连决定上厕所的休息时间,都要取得9个委员的同意。”

  NFL成功的另一因素是将所得利益共享,每年收益的80%被分配到每支球队,使球队的股东们能分享“好收成”。每年NFL从每支队伍身上拿走约100万美元的电视转播权费用,然后通过一个G3计划,上市集资后返还给球队,用于为各队建造体育馆。过去十年,NFL拿出数十亿美元资助兴建了20余个体育馆。这些体育馆能通过卖比赛门票自给自足,进行良性循环。

  据悉,NFL已经有意进军中国市场,不仅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办超级碗比赛,还希望将NFL的季前赛和常规赛引入中国。面对如此咄咄逼人的势头,我们的一些“国产”体育联赛能否也取取经、学学样?(解放日报薛淼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