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在那温馨的港湾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23 光明日报

  ——厦门市创建和谐社区见闻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雷清平

  在厦门,你会发现当地人特别喜欢和你谈论他们的社区。他们不仅会向你介绍厦门社区如何具有特色,有学习型、生态型、数字型社区等等,他们更会动情地告诉你发生在社区里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们常会骄傲地告诉你:“我的家就在那个温馨的港湾里。”

  不一样的社区一样的温馨

  “为了方便居民,我将家庭电话、手机、办公室电话向社区居民公开,我的名片是便民联系卡,有困难就找我,随叫随到。”这是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盛运昌在不久前市文明委举办的“温馨社区”演讲时的一段发言。盛运昌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温馨社区的领头羊”。这只是厦门市创建温馨社区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厦门市按“八个有”标准和“七进社区”的要求,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素质,积极探索社区创建新载体、拓展新内涵。如今走进厦门社区,你就会觉得像走进一部美丽的童话,让人联想到一个个温情四溢的词:亲如一家、情同手足、古道热肠、急公好义……住在集美区尚南路的王月萍是一位37岁的弱智妇女。去年丈夫因绝症撒手人寰,家里有一位瘫痪在床的70多岁的婆婆,还有两个在念书的孩子,女儿智商也有问题。不幸的王家幸运地遇上了好邻居高淑珍。在70岁的高大妈和老伴的热心帮助下,王家焕发出生机。

  开展经济帮扶也进行心理帮扶

  在厦门社区里,经济上的贫困,有人帮您一把,心里头的“心结”,也有人帮你化解。“扶贫济困,情暖厦门”是厦门市开展的一项活动,活动中厦门市不仅组织驻厦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帮助经济困难户,同时也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社区心理健康工作。从2000年开始,厦门市在中小学和社区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社区与医院、大学合作,分别开展了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心理健康训练、心理健康咨询等工作。如鼓浪屿内厝社区与厦大社会学系合作,开展“阳光社区”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深田社区与174医院共建“悄悄话室”,设立心理咨询专线、谈心角,一些有“心结”的群众在此得到了及时的帮助。

  文化大餐滋养人们美好生活

  用爱国主义精神、先进文化知识、社会主义新风来熏陶社区人,鼓舞社区人,引导社区人是厦门创建文明城市,着力提高市民整体素质的一大特色。他们以重大节庆、纪念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教育。如结合国庆,在市政府大院举行了由各界人士上千人参加的升旗仪式,各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及海沧东屿村家家户户都升挂起了国旗;市委市政府举办了《中国心·厦门情》国庆电视文艺晚会,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在白鹭洲音乐广场举办了“祝福祖国”广场文艺晚会,宣传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他们还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两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两届厦新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成功申办第四届国际奥林匹克合唱节等全国性、国际性比赛和文化活动,提高了城市品位,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树立了城市良好形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