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员全社会力量“扫黄打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23 光明日报

  严歌

  日前,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要把打击非法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工作力度,遏制非法出版物的传播。

  “扫黄打非”工作要取得良好成效,除了组织专项治理、加强日常监管以外,更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力求标本兼治。

  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扫黄打非”工作的重大意义,认清非法出版物、盗版制品的巨大危害性。要在全社会形成这样的共识“扫黄打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关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弘扬,事关经济文化建设的有序发展,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购买、使用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制品不仅仅是一种个人行为,它将危害到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人们的精神健康。“扫黄打非”是对国家、民族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有了这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就能激发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的热情。

  要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行动起来,就要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辨别出版物真伪优劣的能力,使他们避免自觉不自觉地受到蒙蔽和毒害。社会每一个成员都需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识别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制品的相关知识。这个学习提高的过程,既需要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也需要广大群众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人民群众对于非法出版物的警惕性和辨别力提高了,对于相关犯罪分子就会有巨大的震慑力和影响力,犯罪分子就会失去立足之地。

  动员全社会力量“扫黄打非”,关键在于提高认识,抓好落实。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自觉不购买、不阅读、不使用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制品;对周围有购买、使用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制品的行为也要坚决地制止。有关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在社会上大力弘扬,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对于那些渲染色情暴力、传播封建迷信的不良“口袋本”、卡通书和游戏软件、色情网站、声讯台等,也要坚决拒绝并予以打击。

  “扫黄打非”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齐心协力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只有作为受众的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动员起来、行动起来,切实加以抵制,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各类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制品。各级有关领导部门要充分重视群众的力量,善于调动群众的力量,努力发掘群众的力量,要把全社会的动员和行动程度当作考核“扫黄打非”进展的一项标准。“扫黄打非”工作最终的受益者是消费者,广大人民群众一定会积极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