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首相拜年 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25 新华网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纽约唐人街红红火火迎新年。2月6日,几名华人在纽约唐人街的勿街购买节庆用品。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纽约唐人街人流倍增,生意兴隆。当地居民也纷纷到这里,和当地华人一起感受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新华社记者赵鹏 摄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2月6日,两名美国人在纽约唐人街的勿街选购音乐爆竹。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在喀麦隆过春节2月5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喀麦隆汉语教学培训中心的何曙荣老师(左)与其喀麦隆同事波利娜在教室门口悬挂灯笼。当天,该中心师生与喀麦隆各界人士提前欢度春节。来宾们不仅品尝了饺子、包子等中国食品,同时还欣赏了学生们表演的中国小品和中国歌曲。此次活动让身在异乡的中国人和向往中国文化的喀麦隆人都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魅力。新华社记者王娅楠摄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在喀麦隆过春节 2月5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喀麦隆汉语教学培训中心的师生们与喀麦隆各界人士提前欢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摄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巴黎举行迎新春联谊活动2月5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迎新春联谊活动上,一名法国参与者展示用中文书写的新年祝词。随着中国春节的临近,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多种活动,吸引了大批中国文化爱好者前来参加。新华社记者陈立群摄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巴黎举行迎新春“汉语之夜”2月5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汉语之夜”晚会上,几名当地人在用中文表演节目,喜迎中国春节。参加本次演出的演员大都是该中心的汉语班和书画班的学员。新华社记者高津英摄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巴黎举行迎新春联谊活动 2月5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联谊活动上,一名法国摄影师在猜中国灯谜。新华社记者陈立群摄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巴黎举行迎新春“汉语之夜”2月5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汉语之夜”晚会上,法国儿童用中文表演节目,喜迎中国春节。参加本次演出的演员大都是该中心汉语班和书画班的学员。新华社记者高津英摄
英首相拜年世界各国共贺春节吉祥(组图)
  全英学联举办春节晚会2月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留英学生张克蔚在晚会上表演京剧。当天,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伦敦举办2005年春节晚会,来自英国各地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庆新春。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春节来临之际,世界各地的华人都会通过各种庆祝形式欢庆佳节的到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扩大,我国的春节文化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熟知。在今年春节到来之际,世界上很多国家也都纷纷举行各种欢庆活动,共同庆贺中国农历鸡年的到来。

  英国 首相拜年祝福华人快乐

  为庆祝中国农历春节的到来,英国伦敦举行了规模盛大的“2005年伦敦中国周”活动。从2月5日起,伦敦众多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院乃至社区中心都将举行一系列庆祝中国新年或展示中国文化的活动和展览。

  伦敦中国周将在2月13日达到最高潮。这一天,在号称“伦敦心脏”的特拉法加广场,该市将举办规模空前的春节游行和庆祝活动。届时,中国的部分演出团体也将参加当天的庆祝活动。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于2月5日发表了书面祝辞,向英国华人拜年,并祝愿英国华人鸡年幸福快乐。布莱尔说,像春节这样的节日把英国不同族群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使英国文化更具多样性;同时,这些庆祝活动也为所有英国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去认识华人在英国的积极影响,看到华人为英国的成功、繁荣和文化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法国 首次推出鸡年贺岁邮票

  一向有“高卢雄鸡”之称的法国人赶在中国鸡年前夕发行了一套鸡年生肖邮票。据称,这是法国首次发行中国生肖纪念邮票,也是首次在邮票上印了中国书法。

  此枚鸡年邮票背景上的中国书法“鸡年”二字出自一位中国人——李中耀教授之手,富有现代感的鸡的图案与中国书法交相辉映,呈现出中法两国文化交融一体的独特韵味。

  据悉,1月31日该邮票首发当天的销量竟超过了情人节邮票。

  新西兰 大型“庙会”宣传春节习俗

  当地时间2005年1月22日,一年一度由奥克兰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团“屋仑华侨会所”举办的“贺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在奥克兰市最大的跑马场举行。

  该活动始于1992年,迄今已有14年的历史了,这一类似北京春节庙会的活动沿袭着海外华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不仅吸引了当地众多的华人华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西兰kiwi(泛指欧裔移民)朋友的参与,对当地各族裔人了解春节、宣传春节和参与春节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拿大 华侨华人节前欢歌共舞

  当地时间2005年1月30日晚,在加拿大首都地区渥太华河北岸城市卡蒂诺,有着1100个席位的豪华皇家沙龙剧场坐满了观众,华人华侨与素有法国习俗传统的卡蒂诺市民欢聚同乐,喜迎中国新年。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楮广友、领事参赞江元松及给予该次演事活动支持和协助的文化处外交官员等受邀出席观看。

  该台演出构思营造了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喜气祥瑞的气氛,使当地华人和加拿大主流及各族裔人同享中国这一重要传统节日的欢快。

  葡萄牙 舞龙舞狮迷倒在场观众

  2月5日中午,波尔图市中心的巴达利亚广场人声鼎沸,旅葡华侨华人云集于此,庆祝新春佳节来临。华侨组织的舞龙舞狮队前来助兴,形象可爱、色彩鲜明的“龙”和“狮”在阳光下格外醒目,龙腾狮舞的欢庆场面使许多葡萄牙人加入欢庆行列。

  入夜,旅葡华侨华人在波尔图附近的娱乐中心举行了迎新春大会,在晚会上压轴的舞龙舞狮表演再次以其无与伦比的魅力迷倒在场华人和葡萄牙观众,为旅葡华侨华人的鸡年迎新活动增添了浓重色彩。

  美国 帝国大厦闪亮春节彩灯

  中国人做什么事儿都讲究“红红火火”,用这个词形容纽约37万华人迎接新年的场景再恰当不过。早在一两周前,纽约华人社区的迎新年活动便拉开了序幕。各地同乡会几周来活动不断。而5日在曼哈顿下城唐人街罗斯福公园开市的新年花市,更为迎新春活动带来了一个小高潮。开市当天,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带着女友赶来。他说,他一是要向华人社区贺新春;二是也想借此机会讨个吉利。为此,他特意花了6块钱买了一束玫瑰送给女友。女友当众给了他一个热吻,博得在场游客的热烈掌声。

  在农历新年前夕,布隆博格和纽约州州长帕塔基还向华人社区发来了贺信,祝华人新年快乐,同时也对华裔移民对美国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新春大游行是纽约华人过年的一个重要保留节目。今年,游行的主办者向人们发出呼吁,为了显示传统的中华民族色彩,请大家尽量穿着唐装参加游行。此外,燃放鞭炮也是中华民族过新年的传统节目之一。纽约当局为此专门安排了鞭炮燃放点和燃放时间。据估计,今年纽约唐人街的迎新年活动将吸引25万人前来观光,与中华民族共度中国新年。

  同时,每到中国农历新年,纽约市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就会亮起与以往不同色彩的彩灯,表示对中国新年的祝贺。这一形式至今已延续了6年,今年帝国大厦的金色和红色彩灯将在除夕夜点亮。(欧叶伊怀杰)(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