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饮食撷趣 “贵妃”鸡与“叫化”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43 河北日报

  鸡肉以营养丰富、肉质鲜嫩而成为各民族美食。“贵妃鸡”“叫花鸡”,从这些有趣的名称中可以看出,在过去的年代,上至皇亲、下到乞儿,人人闻鸡垂涎欲滴,个个吃鸡大快朵颐。

  在中国,各民族对鸡均不忌口,以鸡为主料的菜肴多达数百种,八大菜系均有自己的“鸡”系招牌菜,而这些招牌菜的背后莫不隐藏一段传说典故。

  苏州名菜“贵妃鸡”的历史有千年之久。据说唐玄宗李隆基与贵妃杨玉环某日宴饮,微醉之中的杨贵妃一时情迷,喊了一句“我要飞上天”。也是醉眼蒙的唐玄宗立即让御厨去做“飞上天”。这可急坏了众人。后来,还是一名苏州厨师急中生智,以童子鸡翅佐以香菇、嫩笋、淡菜等焖烧献上,受到杨贵妃赏识。

  “叫花鸡”的故事则更生动有趣,说的是清代浙江有一叫花子讨得一只鸡,既无锅,又无调料,只好去脏涂泥置于火上烧烤。烤熟时正赶上饥肠辘辘的乾隆皇帝微服私访到此,分得一半,奇香无比,“叫花鸡”从此名扬天下。

  有细心人查阅后指出,一部《红楼梦》,展示出的“鸡”制菜肴就有晴雯吃的“鸡丝蒿子杆”,芳官尝过的“鸡皮虾丸汤”,以及贾赦孝敬贾母的凉碟“鸡髓笋”。

  由此亦可看出,从尊到卑,从上到下,从老到幼,鸡一来均是喜笑颜开。

  “无鸡不成席”。不光是中国人对吃鸡情有独钟,外国人也以“鸡”为主菜之一。从“肯德基”到“麦当劳”,洋快餐的财源莫不随“鸡”而来。至于“感恩节”西方人吃的火鸡,虽然个头大一些,但还是鸡族一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