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雄鸡屡次成主角 驻足各族神话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43 河北日报

  雄鸡在优美的中外神话故事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甚至是“创世神话”中的主角。

  《西游记》在中国家喻户晓,其中就有唐僧师徒在毒敌山琵琶洞被蝎子精围困,多亏“昴日星官”下界捉妖的故事。

  少数民族的神话中,鸡的地位更高,传说更久远。纳西族的创世神话《人祖利恩》,讲的是一位真神生了白蛋,孵出白鸡,白鸡又演化成9位开天的兄弟、6位辟地的姐妹,这些人后来成为人类的始祖。

  苗族《鸡鸣日出》的神话故事说,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无日月,天下一团黑,苗族4个老人造了12对日月,让它们轮流当值。但它们不听话,总是群出群落,大地河流都被烤焦了。后来4位老人请来箭手射落了11对日月,但剩下的1对死活不肯再露面,蜜蜂、黄牛、狗先后去请都没成,还是公鸡将这对日月又请了出来。

  瑶族的古代神话中,雷公与鸡的关系异常紧密,有“雷公是鸡”和“雷公怕鸡厌恶鸡”两种版本的许多故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