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救助先得排10小时队 包头“送温暖”送出怨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48 新华网

  春节前夕,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以400元代金券的形式向全市3万多户低保家庭发放取暖救助金,但石拐区一些低保户对于繁琐的手续和领取的煤炭分量和质量有颇多怨言,使得这个送“温暖”行动的社会效益打了折扣。

  领“温暖”先得排10小时队

  日前,记者接到包头市石拐区送“温暖”行动存在一些问题的新闻热线反映后立即前往采访。据包头市石拐区的一些低保户反映,今年元旦前后,低保户们接到居委会通知,说是民政局要给每户低保家庭发400元代金券买煤,在办理救助申请以及买煤时都要拿身份证、户口簿和低保证的复印件,因此,要求各低保户在1月4日至6日到石拐区民政局去复印这些证件。当时,一些低保户就提出,能不能到别的复印点去复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不能,因为复印好的证件要加盖民政局的章。没想到复印开始后,石拐区民政局的门前从早到晚都排起了长龙,来晚的人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这在北方的寒冬腊月天里,给低保户带来的痛苦可想而知。

  一位姓郝的低保户告诉记者,她就是从中午1点左右一直排队到晚上12点才复印上的,冻了十多个小时后,第二天就感冒发高烧,吃药打针花了100多元。“政府办好事,我们心领了,如果手续简便一点就更好了。”据她介绍,由于排队的人多又乱不仅时常挤倒人,而且还挤碎了石拐区民政局大门的玻璃,有些人还因为加塞儿而发生争吵,甚至打架。

  “温暖煤”竟以次充好

  此外,石拐区的一些低保户还向记者反映,用这400元代金券买煤实行的是定点供应,每张代金券能买到2吨煤,也就是说这个煤的单价是每吨200元,但由石拐区民政局指定的煤商,不仅以次充好,而且还缺斤短两。另据他们反映,一些低保户因嫌煤的质量不好,就把代金券以300元的价格贱卖了,然后到别的地方买好煤,在煤炭供应点就有不明身份的人专门来收购代金券,按照代金券背面的文字规定,这是不允许的。

  记者随同一位低保户前往煤炭供应点买煤。在现场记者看到,给低保户供应的煤炭是由块煤和粉煤掺在一起的“混合煤”。据陪同记者暗访的一位从事煤炭销售的人士介绍,这种煤炭一吨的价格绝对达不到200元,最多150元左右。煤商雇的一位工作人员在与记者闲聊时也露出口风说,这个煤达不到每吨200元。记者问煤商雇的一位工作人员:“代金券可不可以卖?”他说:“可以,只能卖300元,但现在那个人不在。”为了验证一下煤商给的分量是否够,记者随一位低保户用代金券买煤。但就在铲煤装车时,在煤场趴活的几位运输户与配合记者暗访的低保户认识,他们与煤商雇的人员偷偷嘀咕了几句,记者一行人开始遭到盘问。同时,一位负责人开始安顿装煤过秤的人员“多给他们上点好煤”,还比其他低保户多给了一秤煤。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前其他低保户来买煤,他们只给4秤煤,听过秤的人说一秤就是半吨。结果,记者到别处一称,一车煤2.1吨多,不仅不少,反而多了。

  一位名叫张国清的运输户告诉记者,近两天,他给两个低保户拉过煤,给的分量都不够,最多1吨半。

  执行不到位,“温暖”打折扣

  不少低保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是一心想给低保户办好事,但下面执行的人工作不“到位”,使送“温暖”打了些折扣。

  记者采访包头市石拐区民政局的有关领导,他却说,区民政局每天派人到煤炭供应点去监督,没有发现分量不足和质量差的问题。

  文/新华社记者 柴海亮(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