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闭门羹,真香!(怡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48 东方网

  闭门羹,真香!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怡然 2005年2月8日 9:47

  据新民晚报报道,这几天,凡是拎包提袋到国家发改委的客人,都会经过门口卫兵的“盘查”,如果被确认带着礼品,就会被礼貌地阻止进入,而里面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出来领取。

  一位记者对此做了“体验式采访”,他在国家发改委门前观察,目睹了让人吃闭门羹的现场。

  有两名中年男子提着提袋走进传达室,从提袋露出的物品看很像礼品。其中一位开始给对方打电话,而另一位则来到屋北边一块通告前观看,这块立在传达室进门左侧显眼位置的通告板,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的《关于严格执行收受礼品登记制度的通告》。随后,在大门口,这两位已填好进门条的男子被执勤卫兵拦住了,卫兵在看过他们的提袋后摆了摆手,示意他们不能进门。据门口的卫兵说,他们是在3周前接到通知严禁送礼者入内的,院里的监控系统也时刻在把关。

  这种闭门羹好哇,真香啊!

  香,源自廉政的规矩。显然,国家发改委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活动正在进行中,而保持廉洁抵制腐败无疑是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虽然不能说凡送礼都是行贿,都有腐败之嫌,但是春节前,“保先”中,还任凭送礼者络绎不绝地上门,岂非太不像样了?

  香,源自廉洁的铁手腕。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不仅在春节前夕专门下发文件规定,严禁送礼者踏进大门,甚至连鲜花和邮票等小物件也被包括在禁送礼品之列,而且张贴在大门口,更显示在卫兵和传达室的“挡驾”行动上。没有这样的“真格”,再多的文件也白搭!

  香,源自敢于对抗“潜规则”。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何况逢年过节?而且现在的官场上,送礼风盛行,成了司空见惯,太平常不过的事情,人人心照不宣,人人难以摆脱这种“潜规则”。而发改委偏要和“潜规则”对着干,明令禁止,且令行禁止。

  香,源自一律对待,没有“特殊”。其实,党中央国务院早就三令五申,禁止收受礼品,这个针对性是很强的。但是难以真正贯彻,每每流于形式,落空失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经常有“下不为例”,“此事特殊”之类的情况。而这次在发改委,上上下下,人人照章办事,没有通融、没有照顾、没有例外,没有特殊。不然,规定岂不又要流产?

  香,让人们看到了反腐败的一点希望,也再次受到启示:对有些积重难返的事情就是要做得“绝”一些,就是要矫枉过正,来硬的动真的,不痛不痒,不死不活,不温不火,不软不硬,反腐败能见实效、获成功吗?老百姓能一次又一次地相信“狼来了”吗?

  这种闭门羹烧得好,做得香!不过也有几点“隐忧”、“预忧”:一是担忧能否长久,会不会像雷阵雨般来得快消得也快,闭门羹凉了、馊了、倒掉了?二是担忧有些大门进不了进边门,机关门进不了进家门,背地里照样送礼,照样权钱交易。三是担忧入眼的礼物带不进屋,“无形”的、“隐蔽”的货币包括信用卡、有价证券之类也带不进去?……

  这些,又该如何防范?闭门羹又如何长远飘香?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