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要"打"送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57 东方网

  官要打送礼的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长纬 2005年2月8日 9:56

  新华社发了一条好消息:凡是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送礼的,一律被警卫战士挡驾,死活不准进大门,即使代转也不行。这些战士很可爱,工作极端负责,他们对那些企图蒙混过关者,连包都要检查,凡发现有礼品,坚决拒绝入内。那些在春节前的进贡者,在国家发改委的大门口真正吃了闭门羹,只好乘兴而来,败兴而去。这无异于被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这个耳光实在打得好。

  咱们这个社会有一个相沿成习的传统是“官不打送礼的”。这个恶习愈演愈烈,以至使许多名义上的送礼变成了赤裸裸的行贿。纵观这些年来纷纷落马的贪官,有几个不是从受收礼品开始了罪恶的生涯?“官不打送礼的”的结果,往往是自己被党纪国法打下马来,甚至被打进了大牢。在这个问题上真可谓“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你不“打”送礼的,其实就是被送礼的“打”了。

  如今官“打”了送礼的,而且是中央国家机关带的头,实在是一个好兆头。我认为,这是最生动、最实际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勿庸讳言,这些年有的高层机关在社会上常常沦为民众调侃的对象,“跑步(部)前(钱)进”就是一说。“跑部”自然不是空手而去,礼至当然也不会让你赤手而归,批项目、批钞票就是回报,此乃为“钱进”。很显然,在厚礼的作用下,公共权力就会部门化、私人化,这正是腐败的根源所在。

  许多罪恶假节日而行,于是,春节作为腐败事件的高发期而引起人们的格外重视。但在我看来,许多地方出台的一些规定都不如国家发改委的做法利索、干脆、操作性强,此法应当推广。当然,归根到底要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否则,机关大门把牢了,家庭大门却敞开着,礼还是照样送得进。国家不可能给每个公务员的家门口都派上警卫战士,但自己要有思想警卫,树立当官要打送礼的意识,拒礼于门外。当然,这里的“拒礼于门外”并非指一般的人情往来,这是不言自明的。

  国家发改委已经做出了榜样,其它中央机关和各级地方机关呢?希望都能当个敢“打”送礼的官。当然,绝不仅仅是节假日。f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