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汴京八景记(三十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22 汴梁晚报

  宴台瑞霭

  宴台为宋太宗赵光义于端拱元年(988)所建,实际上就是一座先农坛。每年打春以后,皇帝要带着文武百官出城登台祭先农(神农),这是旧礼仪中的一项。春到人间,皇帝出城,祭祀先农,百姓敬重,不敢怠慢,快快春耕。皇帝百官出城,惊天动地,主要是叫老百姓看的。在台上祭祀后还要到各处欣赏一下春回大地的景色,中午在台上举行大宴,宴后还有赋诗助兴,直到傍晚才回城。宴台之名即因此而生。《汴京遗迹志》卷八记载:

  宴台,在城东北十五里,宋帝春耕籍田于东郊,祀先农毕,享胙宴百官于此。

  具体位置在今天东郊乡后台村西北角,和护城堤相接。《河南省古今地名词典·开封市地名词条选编》记载,宴台“原高约15米,面积1万平方米左右”。宋时台上有祭祀先农的庙宇、大殿、陪殿、游宴厅、亭等数十间,后毁于兵火,明代时改建为关帝庙。

  明代开封城内外的著名景观大都完好无损,高大宽广的宴台巍峨肃穆,这在平原地区是罕见的,何况还是皇帝登临过的古迹,自然成为汴京人登高、踏青、郊游的理想之地。关帝庙香火自是鼎盛,说不定还有庙会呢。总之明代中后期宴台是一个热闹所在,是人们向往的地方。特别是高台落照,晚霞满天之时,斜晖直射,暮霭初升,宴台黄昏,美如图画。“宴台瑞霭”和“牧苑新晴”一起,居然把周宪王所拟八景中的二景顶替下来,成为另一套八景,被李濂收入《汴京遗迹志》之中。

  宴台之上,直到清代道光年间尚存三进庙院,大门向南,并有修庙碑记。这时的宴台之地,依然风景如画。清人麟庆《鸿雪因缘图记》第二集中有《宴台访碑》一文,其中写道:

  越二载,辛卯秋九,送客宴台,忆及此碑,易服而往。一路柿林芾阴,点碧缀丹,秋色澹而艳,胜春色远甚。且晚稼丰登,商歌于途,农嬉于野,为之心神俱畅,至庙下马,见碑在庙右。

  清代宴台风光,由此可见一斑。

  1987年经有关部门考察宴台尚存,仍高出地面5米,与护城堤等高相接,顶部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台土为豫西紫色冈土质、夯土层。台上有门朝东的关帝庙3间,门内上嵌有方砖,刻有“敕修”二字。台周居民盖房,台土已有挖用。根据开封市的城市发展规划,宴台位于开封市区东北角的极点,它西与护城堤、东郊沟和规划中的大型公园紧密相连,如能很好地保护、开发和利用,再现“宴台瑞霭”景观是完全可能的。

  《开封名胜古迹散记》之中,有许多考古方面的探讨,其中记录的关于宴台的传说,是别处没有的,标题是《宴台——宋江等被害处》,现摘录于下,作为宴台故事的结束语:

  附近各村的人传说,宋徽宗赵佶时,梁山寨英雄们平方腊回来以后,当时统治者怕他们再举义旗,故意设计在台上摆上酒宴,为庆贺他们功勋,先用好酒把他们灌醉,再把壶一转,换成毒酒,全部都被毒死。把尸首埋在村东十里处土冈南头(今冈西村路北)。民国元年前后,有张姓在那里盖房,挖房基时,发现下边埋有很多人骨,因而停工了。群众都说是当时所埋的梁山好汉。据说还有一部分曾被往南拾去,埋在今之前台村,一部分往北拾去,埋在今之后台村。虽然这是传说,却似事出有因,很可能当时官史不敢记载,特记下来,以备考古家进一步发掘考证,如系事实,又给农民革命史添了一些纪念信物。

  还有一则故事《宴台鸩群雄》,讲的也是这个事。

  ·长篇历史文化散文·杨庆化 著

  汴京八景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