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年俗中吉祥的重构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24 今晚报

  新春到,家家贴春联、挂吊钱儿,喜庆祥瑞。在大红的春联斗方或吊钱儿上,也许您会发现有一些多字拼合的“黄金万两”、“招财进宝”(均为繁体)之类的重构字,饶有意趣。

  清代民间曾使用一种花钱,名曰“唯吾知足”,在圆形方孔的图形中,“唯吾知足”四个字以右上左下的排序,巧妙同借了钱之方孔为每个字中“口”的部分。是一口饱饭就知足,还是一个大子就知足,任由人想。一口饭或一个大子总是在教化世人莫要贪心不知足的道理。

  喜庆的日子往往能激发人们创造美好的灵感。年俗中,随处可见的重构字布满街巷,透射出百姓对生活的期盼。“黄金万两”采取纵向组合中的笔画搭借,犹如财富累积。“日进斗金”与“招财进宝”的“斗”字的十字格架和“进”字走之底的运用,形似车载,财源滚滚。另外还有左右拼构的“日日有财”,“双喜”及上下拼构的“大吉”、“学好孔孟”等。特别有趣的是,民间认为大年初一是万象复始的日子,“一”字不能如此简单,于是创造出一个60多笔的字来,专为新春应景。为了便于书写和记忆,乡间还流行着顺口溜:“一点一横长,二人拜四方(言字),两头狮子(丝字)卖烧酒,你尝我也尝(长字),一尝尝出个马二郎(马字),心为底,月儿帮,捡了扎枪(戈字)追太阳,一追追到山顶上(山字)。”另外,有人还利用重构字组成对联,或许只是几个重构字,但解构细读出的联语蕴含着丰富的美好寓意,年俗生活中的快乐充盈在字里行间。

  不仅仅是新春佳节之时,人们在日常的民俗生活中还创画出其它一些重构字。比如:形似壶状的“一片冰心在玉壶”;图像寿星的“通地升天自行道”;图仿魁星踢斗的“克己复礼,正身修心”等,无不妙趣横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