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24 今晚报

  正月初一凌晨,准确地说在子正时分(零点),新年在钟声中诞生。“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人们相互拜年庆贺。

  拜年是岁首的主要活动,从大年初一开始,一般正月十五结束。关于拜年习俗,民间有一个传说:远古时代有一种称作“年”的怪兽,每到腊月三十的晚上要出来吃人,人们害怕它,所以家家关门闭户。到大年初一早上,人们开门相见,互相道贺,庆幸自己没有被年兽吃掉。这一传说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在上古社会,人们心中新年与旧年交接的时刻是危险的时刻,度过了这一时刻就值得高兴庆幸。

  传统拜年的对象有三类,一是给神拜年。这是拜年习俗中最久远的信仰,在人们心目中,新岁的降临是天神的赐福,因此新年开门的第一件事是按照皇历通书上的提示,面朝吉利的方位烧香叩拜,民俗称为“出天方”或“出天行”。在华北是拜天地众神。这些都是对新的年岁之神的膜拜。二是给祖先拜年。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宗法观念很强的家族社会,亡故的祖先,并没有远去,他们与子孙同在。他们在除夕回来与子孙团聚,新年到来时,人们自然要首先叩拜祖先。在华北,新年饺子第一碗要盛给祖先。三是人们之间的相互拜贺。

  一般百姓,在家族中先给家庭长辈拜年,长辈赏给儿孙压岁钱。随后,出门拜年。以前给尊辈拜年要口中说着吉祥的话,双腿跪地,行真正的跪拜礼,现在河北、山东部分地区还有跪拜的习俗,当然现今人们大多是口头拜年。姻亲关系受到特别的重视,姥姥、舅舅家是民间拜年的重点。

  新年时节,邻里同事之间也须互拜。不过拜年的方式会较为随意。一般拜年客不带礼物,上门向主人道贺寒暄,人们在一天之内,可走数十家。有人对这种拜年方式有些微词,说“走千家不如坐一家”。有的是在路上见面道贺,说些“恭喜新年大发财”之类的吉祥话。随着城市生活的发展,人们兴起一种以名帖拜年的习俗。主客两不相见,就完成了拜年的礼节,这是城市社交的简约表现。现今流行的元旦寄送贺卡,与此有着相似之处。在当代年节习俗中,拜年的形式多样化,除了传统的面对面的新年恭贺外,人们也用电话、手机短信的方式给对方送去节日的祝福,有的还利用邮政快递给远方的亲人送去拜年的礼物。

  拜年的时间一般集中在初九之前,再往后就称“拜迟年”,关系密切的,就不大乐意初九之后的拜年。当然在正月十五之前拜年,都是可以的。甚至有人说“有心拜年,寒食未迟”,自然这是玩笑话。在有些地方因为特殊的历史传统的关系,拜年时间有特殊安排,如福建兴化,为了不忘倭寇屠城的历史事件,将初一至初五视为“祖先难日”,五天之内,人们不相往来,直到初六才开始出门拜年。

  拜年是凝聚亲情、友情、乡情的重要礼俗,上门拜年可以实现面对面的人际交流,增进彼此情感联系,这样的交流在繁忙与相互隔膜的时代,显得特别的珍贵。

  新的拜年习俗,值得一说的是新年团拜,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组织往往在新年举办新春团拜会,不分主客大家清茶一杯,相互恭贺,这样的拜年既节省了时间与物质的耗费,也增添了热闹的节日气氛。其实在我们现代生活社区中,应该倡导春节聚会团拜的新风,以融洽社区邻里关系,建设新的居民共享的习俗文化。

  (本文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