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多少强行拜年要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44 桂龙新闻网

  春节临近,各路商家们摩拳擦掌、各显神通,铆足了劲要借节日商机大赚一笔,无可厚非。然而,另一些人却也在借春节蠢蠢欲动,想乘机发点“年”财,这就需要引起注意了。

  据《信息时报》2月5日报道,3日傍晚时分有一辆满载年桔的小型货车驶进广州白云区石井商贸城,来人在临街店铺前卸下一盆盆金黄色年桔,说声“拜年”后扬长而去,令各店铺老板精神紧张,他们估计这是不法之徒利用过年之机变相勒索钱财。

  店主们的担心不是多余,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小型货车”为各家店铺送上年桔,“拜年”的真实目的显而易见,拜年是假,索财是真。显然,这种事情决非个案,不只是今年有,以前也有;不只是广州有,其他地方也会有。

  “强行拜年”通常有两种表现方式,一是“示弱”式,一面以拜年为借口,一面作出可怜兮兮的模样,讨点“压岁钱”,名“拜年”实“乞讨”。二是“示强”式,先用声势压人,多人行动,送出“贺礼”,然后强行索财,实则上就是借“拜年”为名敲诈勒索。

  “示弱”也好,“示强”也罢,“强行拜年”者大都是利用春节期间,人们希望平安祥和而不愿惹事的心理,向个人或者一些小型店铺业主索财。人们常常明知不该给或者不想给,也不去多计较,破财消灾,图个喜庆。正因为如此,“拜年索财”才屡屡得逞。

  “拜年”表达的本是一种美好的祝福,而“强行拜年”则是不折不扣的“谋财”。遭遇“强行拜年”,许多店主即使出了钱,内心也是不情愿的。“强行拜年”,如同一桌盛宴边不时飞过的苍蝇,令人大倒胃口。毕竟,它与“拜年”的本意背道而弛,也是与“年”应有的祥和气氛不相容的,而某些敲诈勒索式的“强行拜年”更已经涉嫌违法犯罪。

  令人欣慰的是,广州警方已经开始高度关注石井商贸城“强行拜年”一事。但是,其他地方有没有类似事件呢?某些“强行拜年”还可能会突然出现,是不是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呢?节日期间,本就是案件多发时期,也是警力比较紧张的时候,特别是春节前后,警方的防范重点是各类刑事案件和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因此,这就需要增强群众自身的安全意识,与各级保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警方的联系,防患于未然。

  来源:

  红网 责编:黄珊 作者:刘楚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