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暴力化警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47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舒黔

  一夜之间,一顿拳脚,威严的令箭被“踢打”成落地的鸡毛,四川江安县交通局长李建国令公众瞠目结舌:乖乖,这官员眼里还有王法吗?

  1月28日,中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赌被严厉查处的情况,第二天,中央重点打击官员参赌的消息成为各家媒体要闻。就在这一天,李建国回泸州老家为父亲祝寿,20多辆公车前往助兴,宾客聚完餐聚赌,警察抓赌反遭围殴,李本人甚至动手去抢警察的枪,险些开打成一部“动作片”。就在这一片狼藉中,官员禁赌令被李局长践踏成“一地鸡毛”。

  由官员出演主角的此类“动作片”,近日在媒体上还看到若干,剧情之“火爆”,各有各“精彩”。去年11月12日,湖南邵东县党政领导率领百余名干部赴外省考察,路过广西桂林时拒绝缴费,不但围攻收费站人员,还强行冲卡。今年2月1日《法制日报》报道,安徽亳州五马镇召开党委政府扩大会,研究计划生育清理情况,在会上,副书记不同意虚报计生政绩,当场被提议造假的党委委员打成轻伤,而在场的党委书记一直作壁上观。

  党政考察团“啸傲”收费站,党政扩大会开成“全武行”,如此粗鄙的党员干部,如此暴力化倾向,他们身上哪里还有党的威信、党的形象可言。

  一些官员的粗鄙化和暴力化反映了官员法制意识的荒漠化,他们满脑子“天下权为大,凡事我为先”,把法纪的约束视作对个人的冒犯,一语不合就饱以老拳,以至于湖南的官员跑去广西撒野,江安的局长闯到泸州闹事,栽倒在人家的地盘上了,才知道权力是有边界的。不过,若然在自家地盘违法乱纪,他们会不会也栽个鼻青脸肿甚至身败名裂呢?我有所存疑。《中国青年报》记者就被湖南邵东县委宣传部长告知,“怎么教育、怎么管理干部是我们内部的事情”,劝其最好不要报道此事。把事捂着,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直至一点事也没有。这是权力逃避法纪责任的“经验之谈”了。

  如果一个官员的脑袋里是法制观念的“不毛之地”,能指望他的辖区遵纪守法蔚然成风吗?如果一个官员拿上头的令箭当鸡毛,拿自个的鸡毛当令箭,能指望他的辖区政令畅通吗?后果还不仅如此,作为公众人物,官员行为举止的粗鄙化乃至暴力化,其有伤教化的恶劣影响,更是难以估量。

  切不可以为官员的粗鄙化仅仅是“个别人修养差、脾气坏”,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这种无视党纪国法的行为已经到了下意识的地步。李建国看见警察抓赌,马上本能地要去抢警察的枪,“霸气”之十足,“匪气”之十足,可见已成为日常思维与日常行为的一种习惯。对这种官员,必须令出法随,大力整肃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