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情新年:团圆时刻共同拥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57 大华网

  “铃—铃—”,电话接通了,耳边响起的是带着浓浓乡音的问候:“预祝汕头的父老乡亲们新春快乐,合家幸福!祝愿汕头新的一年发展更快!”在喜迎农历新年的时刻,跨越千山万水的电话线连通了记者和泰国潮州会馆总干事王善岳先生,也串起了汕头人民和泰国潮籍乡亲的深深情谊。

  印度洋海啸发生一个多月过去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即将到来,王善岳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泰国的灾区重建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一些地方已恢复了本来的面貌,非常感谢汕头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泰国潮州会馆还决定组织由主席李光隆先生带领的70人的友好访问团于3月4日至9日对潮汕三市进行访问,现在正在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王善岳先生说,泰国过春节的很多习俗与潮汕地区差不多,大年初一、初二通常是诚心拜佛和给一些长辈拜年,每年街头还有大型游行等庆祝活动,今年还会有来自祖国的三四百人的文艺团体演出,让旅泰乡亲欣赏原汁原味的家乡戏。

  两岸情深:在汕过年也温馨

  “我的家已安在汕头!来汕头到现在已经近18年了,我在这里已经扎下了根。”汕头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汕头桑尼钢化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国光先生在说这番话时,记者体会到了他的真诚,在台湾长大的苏先生1987年到汕头投资,到汕头以后,事业的积累和发展都比较快,今年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当城千家万户沉浸在喜迎鸡年新春的欢乐气氛时,忙碌了一年的苏国光终于有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除夕夜,他全家将和几个在汕的台商朋友聚在一起,按台湾的风俗吃顿年夜饭,迎接鸡年的到来。正如他们所说的,汕头与台湾的习俗、语言、气候都很相近,而且老朋友一年比一年多,在汕头过春节与回台湾老家一样温馨。

  学子返乡:回家的感觉真好

  顶着“高考状元”的耀眼光环,在2004年高考中取得总分和语文单科均为900分的“双料女状元”陈洁走在街上依然像个纯情的女中学生。在赫赫有名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专业度过了大学阶段的第一个学期后,陈洁回到了生她养她的汕头,回到了久违的家,见到了亲爱的父母和哥哥,也见到了老同学和老师,不由从心里冒出一句:“回家的感觉真好!”

  陈洁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在北京总盼着能快点吃到汕头的牛肉丸等一些久未“谋面”的家乡风味小吃,而过年时汕头的那种热闹气氛也是她所向往的,所以刚下飞机便觉得汕头还是那么亲切。说起自己迈出的大学第一步,陈洁觉得自己很能适应大学生活,和班里58个同学亲如兄弟姐妹。这次寒假回来,除了探望一些亲戚、同学,逛逛街,她还不忘安排时间学习,完成从学校带回来的一篇小论文。

  异乡过年:外地郎爱上汕头的家

  这天晚上记者采访陈小尤时,来自安徽的陈小尤一家子刚好从超市回来,手里提满了糖、瓜子、酒、鱼、肉等年货。“我们的年夜饭将是两地风味结合,既有安徽特色,又有潮汕口味。”陈小尤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在汕头过的第三个春节。

  5年前,汕头人的热情好客使陈小尤来到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经过几年努力,他在汕头打下了一定根基,成为叮当猫服装有限公司的采购主管。5年来,陈小尤从一开始的饮食、语言等方面的不适应到逐渐融入特区这座城市,潮汕的卤味、海鲜等成为他最爱吃的食物之一。“以前自己最爱吃辣椒,现在反而一吃辣椒就容易上火了。”陈小尤打趣地告诉记者。儿子已经4岁了,几年来汕头的喜人变化更增添了一家子在这里发展的信心,陈小尤说,有可能的话,他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也一直在汕头生活下去。

  特殊春节:家庭添了小成员

  当记者来到华玲家采访时,她正与11个月大的儿子玩耍,这是她当上妈妈后的第一次过年。家里添了新成员,过年自然也就热闹多了。布置儿子的房间,挂上两只小小的红灯笼,房间顿时变得喜气洋洋起来。“让这个‘小家伙’也感受一下咱们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华玲喜滋滋地说。

  说起孩子,华玲总有侃不完的话题。“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变得越来越活泼机灵,我总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快乐的成就感。”望着正蹒跚学步的儿子,华玲洋溢着一脸的幸福。她说,孩子平时很调皮、好动。但也有安静的时候,每天吃完晚饭后一播放经典诵读《弟子规》的VCD,他总会静静地坐在爸爸的怀抱里观看着。“今年春节是与儿子一起过的第一个春节,当然少不了照张‘全家福’留念了。”谈起如何过春节,华玲说,她已安排了一连串的节目。(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