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思想观念转变 京城百姓春节假期理性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七日电(记者王彤)“春节去哪玩?”随着中国传统的节日春节的一天天临近,这句话已经成了许多人节前的问候语。在过去会有许多人回答利用这个难得的长期去旅游。而今年春节,外出旅游的话题却一直不温不火。悄然间利用节日外出旅游的思想观念发生着转变,人们越来越理性地对待节日出游。

  一位在某单位工作的王女士说,本来她想借春节长假之机,携全家外出旅游,挑选了几条旅游线路,对几个旅行社进行比较之后都觉得不适合自己。她说,春节期间各旅行社的价格普遍都有较大涨幅,而过了春节之后甚至在节日后期就开始有不同幅度回落,作为工薪阶层,不能不做经济上的考虑,而且,春节期间外出的人比较多,不能尽兴,经过权衡,她最终决定放弃春节期间外出旅游计划,选择在家过年,走亲访友,时间充裕的话再到北京郊区走一走,过个轻松悠闲“吉”年。

  王女士的想法代表了许多普通京城百姓的心态,为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偏淡找到了答案。在旅行社工作了多年的业务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旅行社为假日游特别安排了线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从报名情况看,国内及国外游线路并不像想象中的火爆,基本与前两年相当。而春节过后因为旅游价格下调,报名节后出游的却出现了一个小高峰。

  张经理认为,今年春节外出长途旅游之所以不温不火,除了受价格因素影响以外,还多多少少受到了节日期间北京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北京郊区一、两日休闲渡假短期游比比皆是,各种展览、庙会令人应接不暇,以及海啸过后许多人还心有余悸等影响。

  业内人士就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偏淡的原因分析后指出,从今年京城百姓春节出游的特点可以看出,经过几年假日旅游高峰的考验,如今百姓旅游消费观更趋理性,并不盲目跟风,他们会从客观需求、是否物有所值及自己的经济实力等角度客观地选择旅游产品。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