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脑疫苗并非万能 易感儿童最好再结合中药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了防流脑,最近到我市各疾病控制中心接种流脑疫苗的孩子排起了长队。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注射过流脑疫苗,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体质弱的易感孩子,最好结合中药预防。

  流脑在西医上指的是脑膜炎双球菌引起化脓性脑膜炎,以高热、头疼、呕吐、皮肤黏膜瘀斑和脑膜刺激征为主要临床表现,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属于中医“春瘟”范畴,中医学早在几千年前,就对这类疾病有专门研究。昨天,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孙轶秋介绍,中医认为流脑的发病是由于人体正气内虚,里热内蕴,复感温热病邪而引起。而现在医学界认为孩子6个月后,因母体带来的抗体丧失,后天自身免疫力还不健全,所以在15岁以前特别容易感染各种传染病。

  专家提醒,即使在接种了A+C流脑疫苗之后,对15岁以下易感儿童,如平素体质较差、易出汗、易感冒的孩子,家长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从医学上讲,即使接种过疫苗,保护率也只在80%左右。所以,对这些易感儿童,家长最好请专家根据孩子情况进行辨证分析,增强机体自身抗病机能,也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具有预防功能的中药,如银花、菊花、大青叶等。另外,医生还建议孩子有针对性地增加体育锻炼。

  作者:冯瑶 倪秀萍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