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铁面”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西班牙人眼里,今年50岁的加尔松是正义的化身,他毫不手软地打击犯罪,惩治腐败,反对民族分裂行为。在国际社会看来,加尔松是一个维护人权、反对恐怖主义的斗士和“铁面判官”。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以涉嫌种族灭绝罪和侵犯人权罪等罪名起诉前智利领导人皮诺切特以及99名阿根廷前军政府官员。“9·11”后,他又完成了对“基地”组织的大调查,对本·拉丹等40多名恐怖嫌疑犯发出了通缉令。

  近日,加尔松出版反恐新书《没有恐惧的世界》,从3月1日起,他将到美国讲学9个月,主题是国际恐怖主义和反恐合作。

  文字:如嘉

  本报综合报道

  巴尔塔萨·加尔松是西班牙最高法院的6名调查法官之一。依照西班牙法律,法官有权对外国人在西班牙领土之外实施的种族灭绝罪行、反人类罪行、侵犯人权罪行等进行审判。

  因指控皮诺切特

  声名鹊起

  上世纪90年代末,加尔松大法官因要求引渡和审判一些曾实施军政府统治的南美领导人而在国际上声名鹊起。其中最有名的当属1998年对前智利领导人皮诺切特的指控。皮诺切特当时在伦敦求医并寻求政治避难,加尔松指控皮诺切特犯有侵犯人权罪,要求将其引渡到西班牙审判。1998年10月,加尔松劝服英国当局逮捕了这位智利前领导人,不过,皮诺切特最终被获准回到智利审判。

  在1976年~1983年阿根廷军政府统治期间,有3万西班牙人死亡或失踪,加尔松介入调查。1997年,加尔松控告99名阿根廷前军政府官员犯有种族屠杀罪和反人类罪。1999年12月30日,加尔松签署逮捕令,要求逮捕其中的某些人员,但遭到当时阿根廷德拉鲁阿政府的拒绝。

  2003年,加尔松又发布引渡令,包括阿根廷军政府时期的总统魏德拉在内的46名阿根廷前政府官员被捕。不过,由于西班牙政府最终决定应当在他们本国进行审判,这些人又遭到释放。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加尔松在全球范围内调查恐怖主义活动。

  反恐专家对拉丹发通缉令

  2003年9月,加尔松发出通缉令,要求逮捕包括恐怖大亨本·拉丹在内的35个恐怖分子并对他们提起诉讼,西班牙警方随即在西班牙境内抓捕了“基地”组织多名嫌疑人。

  迄今为止,加尔松已经起诉了41名“基地”恐怖嫌疑犯。他的调查有力地推动了西班牙反恐事业的开展。

  多年对恐怖组织的调查让加尔松成为反恐专家。去年7月,加尔松就率先指出,欧洲最大恐怖威胁来自摩洛哥,摩洛哥境内有1000名“基地”成员,他们能够发动自杀性袭击,并很容易跨越直布罗陀海峡,潜入欧洲。他的观点成为西班牙和其他欧洲国家进行反恐战争的指导。

  从3月1日起,加尔松将离开西班牙到美国讲学9个月,主题是国际恐怖主义。加尔松曾批评美国和欧洲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缺乏协调和情报共享。

  他的调查害一个政府垮台

  1995年,加尔松的调查还导致了一个政府的垮台。加尔松发现西班牙警方成立了一支敢死队,在民族分裂活动猖獗的巴斯克地区非法镇压巴斯克恐怖嫌疑犯。加尔松对当时的内政部长和其他11位官员提起诉讼,把那位内政部长送进监狱,而当时的社会党首相冈萨雷斯也被迫下台。

  加尔松一直很希望跟其他欧洲国家的刑事机构和司法机关进行跨国合作。2002年,他调查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逃税行为。尽管加尔松已经成为一位公众人物,但是,他很少在公共场合发表意见。不过,他公开反对西班牙介入伊拉克战争。加尔松称美国发起的这场战争是“疯狂之举”。

  在西班牙人的眼里,没有人对西班牙司法体系的贡献比加尔松更大,加尔松早就化身作维护社会正义的“超人”和民族英雄式的人物。一些人权组织还积极推举他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无数“坏人”发出死亡威胁

  然而,藏在暗处的恶人无比憎恨他。加尔松清楚,每天早上他出门上班时,对准他的不仅有媒体的照相机镜头,或许还有黑洞洞的枪口。埃塔、哥伦比亚和土耳其的黑社会组织以及其他数不清的“坏人”都对加尔松发出了“死亡威胁”。然而,加尔松还是毫不畏惧地继续跟洗钱、贩毒、恐怖主义和政府腐败等邪恶现象作斗争。

  小档案

  1955年,加尔松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农场主家庭。他靠在加油站打工赚到的钱念完大学,拿到法律学位。凭借实力,加尔松23岁就已成为省级法院的法官,32岁时就进入西班牙最高法院。

  体格健壮的加尔松喜欢斗牛比赛和西班牙吉卜赛人传统舞蹈———佛拉明戈舞。已婚的加尔松有三个孩子,妻子是青梅竹马的童年好友。(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