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已经做好最坏打算伊朗:一旦遭袭必定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伊朗官员6日警告说,一旦美国或以色列袭击伊朗,伊朗将采取报复行动并加速发展其核计划。当天,美国副总统切尼承认,美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外交努力可能失败的最坏打算。

  美外交努力可能失败

  据英国媒体报道,切尼6日少有地接受了一次媒体专访。他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支持欧盟通过外交途径劝说伊朗冻结核计划。但切尼声称,美国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因为布什政府认为外交努力最终很可能失败。

  切尼说:“伊朗非常清楚,我们不希望他们获得核武器。……如今,我们开始支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他同时声称,美国并没有排除动武的可能性,前不久,有关美国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说法反映了美国对伊朗政策的不确定性。

  伊加速发展核计划

  对于美国可能诉诸武力的威胁,伊朗官员6日称,一旦遭袭,伊朗将向美国和以色列发动报复行动。据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一旦美国或以色列攻击伊朗的核设施,伊朗将采取报复行动,并加速其核发展计划。

  但鲁哈尼认为,美国不会冒这种风险发动袭击,因为美国知道伊朗拥有对这种袭击的报复能力。

  鲁哈尼说,西方开出的任何条件,即使美国同意解除对伊朗的封锁或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都不会说服伊朗放弃其核计划。他说:“我们是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四条款来进行的,进行浓缩铀活动是伊朗的权利。”

  此前,伊朗多次表示自己的核计划将用于和平目的,但美国指责伊朗要借民用核计划发展核武器。

  制成核武器尚需数年

  作为美国政府内部的鹰派人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日称,他估计伊朗政府正在寻求发展核武器,不过伊朗尚需数年时间才能研制出核武器。

  “伊朗人的公开声明清楚表明,他们正在寻求核武器而现在还没有拥有它,”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晚间话题”栏目采访时说。

  路透社认为,由于吸取了伊拉克问题的教训,拉姆斯菲尔德在谈到情报部门对伊朗核计划的评估时相当谨慎。拉姆斯菲尔德同时承认,1979年伊朗国王巴列维被推翻令他很吃惊,因为他根本没有意料到局势会变化得那么快。

  上周,美国总统布什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时再次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此前他还曾表示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驻有10多万军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