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情局曾雇用 “大屠杀设计师”的助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参议员迈克·德万6日说,迫于国会压力,中央情报局已经同意向外界公布更多有关其在冷战期间雇用纳粹战犯的档案资料。

  1998年,德万曾负责起草一项法律,要求解密美国政府所有有关纳粹战争罪行的文件,但中情局一直拒绝透露纳粹战犯为其效力的具体细节。

  中情局改变态度

  不过中央情报局近日改变了态度。中央情报局负责国会事务的司长斯坦利·莫斯科维茨4日在写给负责文件解密的“纳粹战争罪行和日本帝国政府档案跨部门工作组”的电子邮件中说,中情局将于7日向工作组成员提供未公开的文件,其中包括行动档案和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情报。

  电子邮件说:“我们同意,事关纳粹战犯举动的文件———其中包括党卫军成员,他们为中情局做事———具有关联,将受到解密审查。”

  雇用纳粹

  1998年美国国会相关法律出台后,曾有800多万页涉及纳粹战犯的文件被解密。文件显示,中情局以及其前身战略情报局与某些后来被确认为战争罪犯的人有关联。比如,工作组获得的一些资料显示,中情局曾经雇用“大屠杀设计师”阿道夫·艾希曼的5名助手。

  中情局对自己雇用战争罪犯的行为作了简单描述,但是政府工作组要求知道更多细节,同时还要求中情局公布所有二战之后为中情局工作的纳粹党卫军的相关文件,但都遭到拒绝。

  德万上星期主持了与中情局官员“一次开诚布公的会议”。会上他威胁说,如果中情局再不公开相关档案,那么他将要求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就此事公开作证。

  不过德万说,他们不知道中情局最终是否会把全部资料解密,因为中情局有权以资料过于敏感为由拒绝公开。(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