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拱手”到短信:春节拜年悄然“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万一)一近年关,中国人最忙的事儿就是拜年。

  以往,除夕前人们就早已在心里核计好要去拜访的主儿,届时或全家、或三五同事、或只身一人去拜年。年年如此,轻车熟路,台词无非“吉祥如意、恭喜发财”一类。于是,城里公共汽车、地铁人满为患。被拜的也不得闲,拜年的来了,让座、沏茶、敬烟一项也不能少。1991年起,邮电部开始发行“中国邮政贺卡(有奖)明信片”。印刷精美、祝词火辣到位的贺卡既能传情达意,又能给朋友送去份幸运,再加上价格便宜,中奖率高,于是大伙儿开始忙不迭地跑邮局,寻地址,几十张贺卡寄出后,心里顿时了却一档大事。适应了现代社会快节奏、高效率的生活方式,三言两语就可寄赠感情和欢乐,贺卡在当时大行其道不难理解。

  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电话的迅速普及,大多数家庭开始将“打个电话拜个年”视为一种不错的拜年方式。岁末年关,通过电话还可以让声讯台为亲友点歌,或在电话信箱中做留言问候。千家万户喜迎春,句句问候送亲人,电话拜年让人们更高效率地为更多亲友即时送去春意。90年代末,网络盛行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电子贺卡开始露头角。网上用户可通过搜索引擎找到无数各具特色的贺卡网站,不少站点都特意增添了贺年卡专页。网上的贺卡品种异常丰富,动画、贺词与音乐可自行随意编配,图文并茂,看起来新颖有趣,而且大多数贺卡站点均属免费服务,一时间颇受欢迎。

  到了新世纪,手机当道,短信息拜年一夜之间风行全国。坐在家中,你的手机不时闪电传情:“祝你:百事可乐!万事芬达!心情雪碧!天天娃哈哈!月月乐百事!年年高乐高!永远都醒目!”。精彩的拜年段子排着队地通过手机涌入人们眼帘,使祝福变得简单得多,也花哨得多。短信拜年快捷方便,尤其对一些不善言辞的人,手机无声的祝福更能准确生动地把自己的心意传递给友人……拜年是表达新春祝福最直接的形式,耳熟能详的拜年话“过年好”亘古不变,可拜年的方式却不断在花样翻新:登门谒长辈、团拜慰同僚、贺卡送恋人、上网访朋友;电话嘘寒暖、短信传问候、图文传真表心意、可视电话报平安……拜年的方式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而无所不用其极。高新科技迎合了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心态,提供了更简单、更便捷、成本更低的拜年形式,客观上促进了拜年习俗的传承,促成了新的拜年文化。不过,也有人非议这种足不出户的“拜”法,认为这样弱化了传统拜年形式追求的亲情和热闹,多少背离了拜年的本意,将其列为“年味儿”越来越淡的重要表征。

  这也许就是走向现代化所必须支付的成本,也是生活在当今社会的人们必须承受的无奈。可以肯定的是,拜年从形式到内容还将随时代发展而变化,但人们希冀借拜年所表达的那份祝愿、那份惦念、那份沟通交流的需要和对千百年来形成的那份礼节的尊重,都不会改变。只要中国人还过年,拜年就将继续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