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和民间结合提供就业渠道 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7万多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政府和民间结合提供就业渠道 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7万多人(图)
劳务输出最成功的是大岗镇岗勇村,现在村里建起了一幢幢别墅。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通讯员谭扬汉摄影报道) 新春佳节快到了,怀集县的外出务工者开始陆续返乡,把打工挣来的钱存入银行。据估计,仅年终这段时间,当地银行将增加储蓄2亿元以上。

  怀集县常年的外出务工人员有17万多人,占该县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5%左右,每年的劳务输出年总收入超过10亿元。外出务工已成该县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

  众多的外出打工者使怀集农村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农村的新楼房一年年增多,那些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士在带回资金投资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观念,引发了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一系列变化。

  多种力量推动劳务输出

  成立于2003年12月底的怀集外出劳务者协会是该县外出劳务者自愿联合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业务范围主要是为需要外出务工人员推荐就业岗位,并提供相应服务和法律援助。协会一成立即吸收了80名会员,会员遍及该县劳动力的主要流向———珠三角地区。

  怀集县外出劳务者协会不仅在县辖各镇成立分会,也在珠三角劳动力输入地相应成立分会,占总数2/3的外出劳动力是通过这种民间渠道出去的。这批人中的大、中、小老板又带动、介绍、推荐、吸收了一批怀集的乡亲外出务工。

  如凤岗镇外出务工成功创业办五金厂的陈宜阜两兄弟,招收家乡的工人达60人之多。

  怀集县的劳动部门除了做好相应的管理以外,还按照用工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适销对路的“订单”输出工作,他们和珠三角加强区域劳务协作,与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通了远程可视见工系统,构建乡情带动就业信息网,逐步实现农村劳动力输出从“自发型向组织型,分散型向规模型”转变,今年他们还将劳动保障信息建设完善到镇一级。

  几年来劳动部门共举办了16个工种的技能培训班,使4500多人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去年,怀集县财政又拨出52万元,对5200多名有就业意向的农民工进行了免费培训,70%实现了转移就业。仅去年经县劳动保障部门直接输出的劳动力就有7800多人次。

  怀集县还于去年9月成立了新力职业技术学校,11月成立了县城乡职业技术学校,又于12月挂牌成立了怀集县劳动力技能培训基地,大大增强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素质,见工的成功率也随之大幅提升。

  打工者家建别墅洋房

  劳务输出最成功的大岗镇岗勇村,虽然是个远离县城30多公里的偏僻山村,但是走进村庄,一幢幢别墅式的洋房映入眼帘,如果不是有耕牛在四周吃草,来访者会误以为走进了某个大城市的高尚住宅区。

  52岁的覃广贤的楼房是全村最漂亮的。他两个儿子和媳妇都在外地工作,他们的打工经历就有一定代表性。两个儿子先在一家金饰厂打工,两兄弟学了技术后自立门户,开了一间小作坊,立稳脚跟后又介绍同村兄弟姐妹到他们的作坊或金饰厂工作,以老带新。覃家造价20万元的洋楼全部是打工挣来的,他们原有的几亩田已经转给别人承包。

  岗勇村有劳动力86人,外出打工者26人,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19岁,除两人在广西梧州外,全部在珠三角,几乎全部都搞建筑装修。全村共34户人,现在只剩下10户人未建新房。

  记者接触到的镇领导、居委主任、村干部,都对本地外出务工者情况十分了解。在怀集县的劳动力市场,还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幕,实行信息网络与全省联网,搜集各种用工信息。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结合,目的是促进当地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