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故事之乘警英姿:跑北京六七年 不知首都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尹来 实习生 刘金芳 通讯员 李康珍“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做个文学家。”31岁的乘警长朱永森微笑着对记者说出自己的理想,而再过一个小时,他负责的T15次列车就要开车了。朱永森开始上车检查各项安全措施。朱永森,广州火车站乘警大队北京车队的乘警长,跑车生涯长达11年,今年春节是他第11次不能在家中陪家人一起度过。“对于这种生活你怎么想?”对于记者的疑问,朱永森淡淡地回答了一句“习惯了”,语气中却难掩一份淡淡的寂寞。

  “最担心怀孕的妻子”和往年不同的是,朱永森的妻子已经怀孕7个月了。“这次一走就要过完年才可以回家了。”脸上一直挂着微笑的朱永森开始有些激动,“她身体不好,一个月要到医院检查两次,我们家的病历本有那么厚的一打呢。”朱永森边说边用手比画着厚度。他坦言,对于怀孕的妻子,自己“何止是担心,而是非常担心”。可春运期间他除了要跑正常的车次外,回来后还要套跑其他的车次,“14天才能休息一次,我又怎么能够照顾她呢”?

  “不知道北京什么样”“跑了那么久的北京,你觉得北京和广州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听到记者这样的问题,朱永森笑了:“也许你不相信,我跑北京六七年了,连天安门在哪里都不知道,对北京唯一的印象是趴在车窗口看到的。”“没有时间吗?”“火车停车以后3个多小时就会返程,还要进行各种安全检查,哪里有时间啊。”“过年的时候,很多人排了好几天的队才买上火车票,一上车就完全放松了警惕,容易出现丢东西的情况。所以,我们的工作很琐碎,什么事情都要管。”说到这,朱永森停顿了一下,又接着说,“不过,每一次出车都会有新鲜感,也是一种挑战。”

  “现在一见到火车就头疼”谈到对未来孩子的憧憬,朱永森这个七尺男儿竟然也温柔腼腆地笑了,“我还没有时间静下来好好想关于孩子的事情,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长大以后绝对不让他做铁路公安。”朱永森半开玩笑地说,“说真的,做了11年的乘警了,我现在一见到火车就头疼,整个人的生物钟都颠倒了,我现在最想回家好好洗个热水澡,然后一觉睡到自然醒。”记者了解到,由于是春运,火车上只有两个乘警,每隔八个小时会换一次班。“8个小时不停地在火车里巡视,有时候回家上楼梯的时候两条腿都会发软。”记者在站台看到了火车上的数字:车厢长26.6米,接头2.4米,一列车共有18节车厢,即总长为522米,每次停车,下了车从车头走到车尾就又发车了。列车马上就要开了,乘务班长跑过来对朱永森讲卧铺车厢发现七八张假票,需要立刻去查。朱永森立刻随乘务班长对每一节车厢的每一个乘客的车票进行检查。16∶52,列车准时出发……(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