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本记了二十年的流水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明天就要过春节了,家住江东金宝小区的俞女士像其他市民一样忙碌地购置年货等物品。昨天下午,她拿出账本一笔笔仔细记录:一家子买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赚了多少?其实,这不过是俞女士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通的一个场景。那本厚厚的“流水账”,俞女士一记就是20年,天天如此。
一本记了二十年的流水账(图)
一本20年的流水账,记录了俞女士一家20个不一样的春节。

  撰文 包佳 黄剑跃 摄影 徐佳伟

  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一瞬间而已,然而20年能够坚持不懈地记录每一天的生活账却非常不容易。这需要恒心和毅力———它不仅仅记载了一个人20年的生活变迁,更多的是折射出20年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鸡年春节到来之前,记者有幸见到了———

  20年账本折射20年巨变

  俞女士现在居住的房子只有30多平方米,颇显局促。不过,看得出来俞女士非常善于操持家务,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俞女士的丈夫在一家房产公司任职,女儿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职员。俞女士退休前在宁波物资局一家下属单位工作,屈指算来也是一个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会计了。

  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俞女士爽快地从抽屉中取出了一本厚厚的硬皮抄。硬皮抄封面显得有些陈旧,右下方的角因为翻得多了,已经磨破了,但从20年的“年龄”来算,这个大账本仍然显得很挺括。

  “20年前,我每个月也就45元的工资,但柴米油盐这类东西是少不了的,还要付水费、电费,一个月下来,所剩无几,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所以只好记账,恨不得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记着记着,也就成了习惯。”俞女士笑言。当初,俞女士就是因记账细、账目清而被人称道。而在记录家庭账目上,大到购置家具、家电,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大小小各宗家庭收支,俞女士每天都记录得翔实具体、滴水不漏。

  从同仁巷到荷花小区再到如今的金宝小区,俞女士搬了2次家。这个账本也跟着搬了2次家。

  “起初只是为了心中有数,记下当时家庭的收支、物价。现在回过头看看,觉得很新鲜,也很有意义!”俞女士感慨地说。俞女士的账本内容只分为两类,吃的一类,其余一类。从1985年到2004年,俞女士一直是这样归类。总的感觉是:吃的那一类的内容,这20年变化不大;但其余这一类,越到后面,内容越多,花费也越大。“现在一个月的开支能够抵得上20世纪80年代一年的开销呢!”俞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前十年春节看电影也奢侈

  一聊到春节,俞女士话匣子就打开了。借着账本,她开始津津有味地回忆起20多年前过节的日子:前10年,过年看电影、看书是打发春节的主要娱乐项目。

  俞女士麻利地翻到账本泛黄的第一页:1985年1月和2月,过年费合计152元。“那个时候,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那时,我老公每个月赚50元钱。记得那年过节前,我们把女儿交给妈妈看管,两个人去看了一场电影,还是国外的,我想想,对了,是《魂断蓝桥》,我们花了0.52元。电影院里坐得满满的,看得还真过瘾。你别笑呀,按现在的话说,也算得上是大片了。好像是从电影院里面出来,老公提出要买点书,他就这点爱好,我就答应了,我家都是我管家的。后来,他兴冲冲地捧了一堆书回来,花了———你看,花了1.90元,还高兴得要命。其余的呢,全部花在水费、电费和吃的上面了。”

  账本一页页翻过去,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记者注意到,1986年的1月和2月,过年的开支共132.41元,除了看电影和买书,还增加了比较“奢侈”的项目———烫发花了3.20元,送礼花了4.50元。1987年1月和2月,俞女士一家共花了206.97元,这时两人看一场电影的费用已经涨到1元,买书的花费是4元。

  转眼到了1998年,俞女士的女儿还在念书,一家人每月收入记录为2300多元。其中,她的月工资将近980元,她老公每月赚1300元。这一年过节,俞女士1月和2月共花了2942.6元,家里新买了一台1410元的彩电。

  后十年春节旅游成时尚

  翻过一页页工工整整的蝇头小楷,记者感觉好像在穿越时光隧道:最近的10年,旅游逐渐成为春节的主要娱乐项目了。

  到了1999年春节,手头的钱渐渐多了起来,俞女士一家也开始迈出大门去观赏祖国的大好河山。“谁还去看电影?娱乐项目多得不知玩什么好,还是多到外面走走,放松一下心情,多开阔眼界。”仅1999年1月,俞女士一家三口两次去上海旅行购物,花了2000元钱,这时两口子的月收入已经突破3800元了。2003年2月,俞女士夫妇和朋友夫妇一行四人结伴去北京旅游,两户人家各花去了3050元。这时,俞女士的老公跳了槽,两口子的薪水总和突破了5800元。

  今年春节,俞女士暂时还没有出游的打算,但是宝贝女儿给他们“送”来一个白白胖胖的外孙。俞女士觉得这比什么都要开心,干起活来也比以往更加有劲了。

  家里添丁了,又要破费了吧?“钞票是人赚的,也是人花的。回过头来想想,以前过日子,实在是简单,钞票都花在嘴巴上了,过年过节的,吃得好一点儿,看场电影就很幸福了,哪里还有什么条件去旅游?现在条件好了,手头宽松了,过年了,吃的穿的反而不那么注意,就想出去旅游,钞票赚多了,可以走得远一点。”

  和大多数宁波市民一样,俞女士对于今后的生活“想得非常明白”。

  流水账记了20年的确不容易,以后还会不会坚持下去呢?记者临走前饶有兴趣地抛出这样一个疑问。“当然会喽!这个账本我会一直记下去,我还要让自己看看是怎么走过来的,知道怎么珍惜今天的生活……”俞女士笑了,笑得那么爽朗、那么灿烂。

  20年春节中的精彩瞬间

  1985年春节,花了152元

  亮点:俞女士与老公看了一场电影———《魂断蓝桥》,花了0.52元

  理由:回忆起那会儿,看电影也是一件很“隆重”的事情。看一场电影花了0.52元,那时候一个月的饭菜票5元钱就能搞定了,所以印象格外深刻,就好像现在花上几百元去听一场音乐会一样令人兴奋。

  1986年春节,花了132.41元

  亮点:花了3.20元的“血本”烫了一个头发

  理由:那年春节突然很想让自己漂亮一点,去了一家蛮高级的理发店,坐了将近4个小时。出来后,家里人、小姐妹们都说我“后生了”,用现在的话说,应该是“靓”。总算是咬咬牙花的钱,没有白花,值!

  1987年春节,花了206.97元

  亮点:买了4元的书

  理由:老公是个“书虫”,日子再紧巴,我也要“挤”出点钱支持他买买书,陶冶陶冶情操。那年他买书,是我陪他一起去的,老公兴致很高,给我灌了一大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好话,让我心里很受用。

  1988年春节,花了247.6元

  亮点:买了两件羊毛衫

  理由:花了55元,这在当时实在是“老价钿”了,想在春节“犒劳犒劳”我们自己。

  1989年春节,花了2591.05元

  亮点:花了1690元,买了一个新款的大冰箱

  理由:这是全家的大事,有了新款的大冰箱,就表示全家的“势口”(意即生活水准)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有纪念意义。

  1990年春节,花了350元

  亮点:超支18.09元

  理由:主要是作了一次小小的旅行,花了15元。去什么地方,记不清了,反正是和朋友一家去了宁波近郊的一个景点玩。那时还没什么“黄金周”,去游玩也是大家一时兴起,只记得景色很美,是骑自行车去的。回来时,心情舒畅得不得了!

  1991年春节,花了425.99元

  亮点:人情开支增加,为接待上海客人,我和妹妹一起凑份子,每人花了25元,尽了地主之谊

  1992年春节,花了647.18元

  亮点:做了个沙发,花了80元

  理由:这个沙发是定做的,按今天的话来说,是量身定制。女儿特别喜爱这个别致的沙发,家里多了一款拿得出手的“家私”。

  1993年春节,花了727.8元

  亮点:陪双方父母上商场购物,共花了137.60元

  理由:老人家乐得接连好几天都在亲戚朋友当中“炫耀”。其实,老人家也不图什么东西,图的就是有子女在身边陪着,享享天伦之乐。

  1994年春节,花了746元

  亮点:春节的人情消费,迎来送往,不包括“压岁钱”,就已经突破300元大关

  1995年春节,花了796.88元

  亮点:照片的冲印费突破150元

  理由:太多的事情想通过照片记录下来。

  1996年春节,花了2371.68元

  亮点:买了一个BP机,花了1200元

  理由:看了“有事CALL我”的广告,我们怦然心动,专门开了个家庭会议,决定动用“巨款”为老公买一个BP机。在方便联系的同时,我们终于也跟上了时尚的节拍,在柜台前排出1200元“大洋”。当BP机别在腰间的时候,老公觉得自己也俨然是时尚中人了。

  1997年春节,花了近4000元

  亮点:买了个空调,花了2880元

  理由:家里第一次装了空调,一家三口舒舒服服地过了个“暖冬”。

  1998年春节,花了2942.6元

  亮点:买了一台大彩电,花费1410元

  理由:家里的一台小电视机任劳任怨地服务了好多年,春节的时候,全家“心火火热”地捧了台彩电来,津津有味地看春节联欢晚会,也算是对一年的辛勤劳动有一个交待。

  1999年春节,花了2831.9元

  亮点:一家三口上海之行,花费2000元

  理由:我其实是很喜欢旅游的,以前因为经济条件限制,春节时出去走一走是很“奢侈”的事。从1999年开始,家里有了时间,也有了经济条件,“郑重其事”地把旅游作为春节的一件大事来“抓”。一家人在上海过了愉快的三天,逛够了街,走了走亲戚,我还订下了“明年走得更远”的大计。

  2000年春节,花了3349.72元

  亮点:一家三口走上海、苏州,花费约2100元

  理由:这一年的春节,在苏州的一家小饭馆里坐满了人,大家兴致高昂。在苏州拙政园里,都是一队队跟着导游的小旗子参观的游客,想拍个照片,都得见缝插针地找机会,生怕一不小心,与随时蹿过来的陌生人“合影”了。

  2001年春节,花了4193.7元

  亮点:买了当时流行的股票机,花了920.5元

  理由:我和老公对股票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只是“小弄弄”,但这个“小弄弄”配备的技术还挺先进的,这样老公就能在中午午休时,掏出股票机,看看行情怎么样了。

  2002年春节,花了7713.72元

  亮点:买了手机,花了1978元,买了音响,花了4100元

  理由:老公早就配备了手机,他倾尽6000元的年终奖做了两件事:其一,为我买了一部手机,乐得我眉开眼笑,现在还在用这个手机;另外的4100元花得也值,这年春节,邀请了一大帮朋友来家里唱“卡拉OK”。

  2003年春节,花了5623元

  亮点:我们夫妇和朋友一同结伴去北京旅游,两户人家各花去了3050元

  理由:旅游已经成为春节的重头戏。

  2004年春节,花了16112元

  亮点:老公配上了手提电脑,花了12100元

  理由:用上手提电脑,一直是老公的梦想,因为前几年手提电脑很贵,所以虽然很想买,但一直没有“出手”。有了“笔记本”,老公的办事效率提高了许多,老公的电脑知识和网络技能也是突飞猛进,可喜可贺。

  2005年春节,估计要花6000元

  亮点:2005年的春节,我“升级”做了外婆。这不,女儿住了几天月子病房刚刚回家休养,这下我们可有得忙了。今年去旅游看来是不行了,被小家伙绑住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