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手自驾车回家过年险情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3: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年来,广州新“客家人”流行自驾车回家过年。但由于经验不足,不少新手难免发生追尾、刮蹭甚至翻车等险情。

  有经验的自驾车主提醒,驾车回家前,一定要先做好车辆保养等准备工作,并熟悉路况和天气。记者李婧

  险情多多

  遭抢劫 水箱裂 翻落水沟

  老家在湖北的段先生说起去年自驾车回家途中遇到的抢劫事件,还是心有余悸。他行驶到京珠高速长沙段,只见路边有些人招手示意停车。他以为人家的车抛锚了,就准备停车帮忙。车还没停稳,几个“问路”人急切地叫他开窗,他刚一开窗,几个男子就将胳膊伸进来,有的要将他拽出去,有的拼命开车门。眼见情势不对,他一边立即关窗,一边大脚踩油门,摆脱了这帮劫匪。

  老家在湖南的张先生也在去年自驾车回家时发生了不小的意外。他一路劳顿,上了离家不远的省道,谁知一不留神,撞上了一条突然跑到马路上的大黄狗。大黄狗被撞死了,爱车的水箱也撞裂了。张先生赔了钱后,靠着两瓶矿泉水和几张创可贴在除夕之夜回到了家。

  市民杨先生为了撑面子,竟开着单位的丰田佳美车回家。他一跑长途,心中就没底了,在国道上为了躲避对面来车,情急之下转向过大,佳美车瞬间侧翻在国道旁的水沟里。不仅公家车彻底被毁,一家三口也都受伤。杨先生这趟家没回成,新年伊始便被单位给予纪律处分,赔了车款数万元。

  提早准备

  做保养 熟路况 小心驾驶

  经验丰富的自驾车手提醒,车辆保养、按章行驶、熟悉天气路途、精神状态好、多多了解驾驶技巧等都是自驾车回家前必须做的准备。车辆保养主要是为了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一旦车在路上抛锚,可就麻烦了。

  另外,新手要详细了解回家路线、高速路有关出口等情况,为了应付意外情况,还要多准备几条路线方案。

  行驶期间的天气也要早知道,如果下雪、下雨天气就要多了解雨雪天行驶技巧,比如:雪地平路要连续点刹,下坡路要用低挡,上坡路最好不要停,以防不能起步;刚开始下的毛毛雨一定要注意,因为路面上有油污导致路滑,路面聚积雨水过多时,不要加大油门,应低挡行驶。

  其他驾驶技巧:车行驶在野外没油了,可拦一辆大车,用管吸出几升油即可;野外夜间行车时,如果是后半夜,会车时要连续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方注意,对方有可能在打瞌睡,对方远光灯不关,一定要提前减速,预防同方向的拖拉机等不明物;长时间开车(连续行驶3小时以上)可以将驾驶座位向后调到最大限度为止,仰躺着开车(身材矮小者不宜),降低身体疲劳度。(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