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叔叔”情牵小美辰——一对党员警察夫妻的助学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26 新民晚报

  2月3日下午2时,江西赣州小女孩郭美辰在母亲的陪伴下,千里迢迢来到上海。母女俩一走出上海站,眼尖的小美辰一眼就看见等候在外的上海警察刘金康,女孩一下子奔了过去,紧紧地抱住了“刘叔叔”。

  一个江西女孩、一个上海警察,相隔千里为何如此情谊深厚?

  2003年夏天,闵行公安分局华坪路派出所所长刘金康参加街道组织的“重走长征路”活动,赴江西革命老区考察。在赣州一户农家走访时,得知这家的女儿郭美辰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已经辍学。小美辰的父亲已病故,母女俩温饱都很难保证,此前曾经沿铁路讨饭至广东,被一位好心人发现后留宿了20天。

  刘金康当即表示愿解囊相助,与郭家签订了家庭帮困助学协议,由刘家资助郭美辰完成小学、中学学业。刘金康的决定得到了远在上海的爱人,同样是一名警察和共产党员的袁静芝的支持。

  此后,每个学期刘金康都会如约寄去小美辰所需的学习费用,并经常写信鼓励小美辰努力学习。郭美辰没有辜负刘金康夫妇的希望,她不仅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而且还在2004年被选为江西省学生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手拉手”活动,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当小美辰写信并把与领导同志合影的照片寄给刘叔叔看时,刘金康夫妇从心底里感到欣慰。

  今年寒假,为了满足小美辰一直以来想见“刘叔叔”、“袁阿姨”的心愿,母亲带着她来到了上海。刘金康夫妇不仅为母女俩安排好住处,还抽空陪母女俩游景点、逛商场,为她们添置学习和生活用品,亲热得如同一家人。

  在夫妻俩的影响下,已经读高中的女儿也十分喜爱这个老区来的妹妹,把自己的学习用品、零花钱和未穿过的新衣都送给了她;刘金康夫妇的亲戚闻讯,也特地前往看望郭美辰母女,并带来孩子尚未穿过的新衣送给小美辰。

  2月5日晚,袁静芝请了假,陪着小美辰参观了上海的一些重点中学和大学。这份苦心,懂事的小美辰已能明了,她说:“我决不辜负刘叔叔、袁阿姨的希望,一定好好读书,在老家读完小学,争取将来考上海的重点中学和大学。”

  本报通讯员张轰轰本报记者潘高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