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过新年全球沾“鸡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33 信息时报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春节来临之际,世界各地的华人都会通过各种庆祝形式欢庆佳节的到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扩大,春节文化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熟知。在今年春节到来之际,世界上很多国家也纷纷举行各种欢庆活动,共同庆贺中国农历鸡年的到来。

  英国 布莱尔祝“鸡年快乐”

  “送猴年迎鸡年,喜迎新春”这一中国式的传统用语正在英伦三岛上回荡。在英国,今年中国春节简直就像英国人的新年一样热闹,庆祝活动突破了文化差异、超越了华人圈,正以空前的规模进入英国主流社会。“中国热”已经和正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历史“第一次”。

  春节将到,各种庆祝活动拉开了序幕。最引人注目当属中国春节庆祝会进入了议会。英国议会将此次庆祝活动命名为“送猴迎鸡庆祝晚会”,有多名国会议员出席。在英国议会内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这是史无前例的。本次晚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布莱尔首相发来的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表达了对在英华人华侨与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而伦敦市长利文斯顿则借用中国最流行的新年祝辞,向伦敦华人说声“恭喜发财”。

  布莱尔在贺辞中表示:“我很高兴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向英国的华人社区表示我最美好的祝愿,希望大家鸡年幸福快乐。”布莱尔说,像春节这样的节日把英国不同族群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使英国文化更具多样性;同时,这些庆祝活动也为所有英国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去认识华人在英国的积极影响,看到华人为英国的成功、繁荣和文化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为了推动伦敦与中国及其他地区华人的经济贸易往来,伦敦今年特别将春节期间(2月5日至13日)定“中国周”。伦敦市长利文斯顿表示:“伦敦首次举办的‘中国周’,将通过欣赏歌舞、音乐表演、品尝美食等活动,为男女老幼提供一个拥抱‘鸡年’的机会。”

  新西兰 庙会吸引更多当地人参与

  当地时间1月22日,一年一度由奥克兰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团“屋仑华侨会所”举办的“贺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举行。

  该活动始于1992年,迄今已有14年的历史,这一类似北京春节庙会的活动沿袭着海外

  华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不仅吸引了当地众多的华人华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西兰朋友参与,对当地各族裔人民了解春节、宣传春节和参与春节起到了积极作用。

  葡萄牙 龙腾狮舞迷倒葡国人

  2月5日中午,波尔图市中心的巴达利亚广场人声鼎沸,旅葡华侨华人云集于此,庆祝新春佳节来临。华侨组织的舞龙舞狮队前来助兴,形象可爱、色彩鲜明的“龙”和“狮”在阳光下格外醒目,龙腾狮舞的欢庆场面使许多葡萄牙人加入欢庆行列。

  入夜,旅葡华侨华人在波尔图附近的娱乐中心举行了迎新春大会,在晚会上压轴的舞龙舞狮表演再次以其无与伦比的魅力迷倒在场华人和葡萄牙观众,为旅葡华侨华人的鸡年迎新活动增添了浓重色彩。

  法国 首发鸡年邮票印上中国书法

  一向有“高卢雄鸡”之称的法国人赶在中国鸡年前夕发行了一套鸡年生肖邮票。据称,这是法国首次发行中国生肖纪念邮票,也是首次在邮票上印了中国书法。

  此枚鸡年邮票背景上的中国书法“鸡年”二字出自一位中国人———李中耀教授之手,富有现代感的鸡的图案与中国书法交相辉映,呈现出中法两国文化交融一体的独特韵味。

  据悉,1月31日该邮票首发当天,销量竟超过了情人节邮票。

  菲律宾 大街小巷满耳“恭喜发财”

  在大街小巷听到“恭喜发财”的贺词时,菲律宾人就知道中国农历新年又将到来。由于菲律宾大部分华人来自福建广东,新春快乐和万事如意统统被“恭喜发财”所取代,而且还要用闽南语说才够地道。上至总统阿罗约,下至出租车司机,都朗朗上口。如果说春节只是菲律宾华人的节日就大错特错了。从去年开始,阿罗约规定春节为法定“特别工作假日”,虽然不是休息日,但将一个外国独有的节日引入菲律宾,也尚属首次,足显华人的社会地位之高。

  走进商场,可以看到,送财童子和“福”字“喜”字早已被摆上柜台,菲律宾人和华人一样希望把喜气和运气随着农历新年到来带入家中。像全球各地的唐人街一样,新春佳节必然会上演盛大的游行活动。马尼拉数十个华人社团成员和华校学生身着艳装,敲锣打鼓,舞着彩旗,前面摩托车队开路,由马尼拉市市长带队,浩浩荡荡穿过唐人街各个角落。

  加拿大 歌舞晚会办在皇家剧场

  当地时间2005年1月30日晚,加拿大首都地区渥太华河北岸城市卡蒂诺,有着1100个席位的豪华皇家沙龙剧场坐满了观众,华人华侨与素有法国习俗传统的卡蒂诺市民欢聚同乐,喜迎中国新年。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楮广友、领事参赞江元松及给予该次演事活动支持和协助的文化处外交官员等受邀出席观看。该台演出构思营造了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喜气祥瑞的气氛,使当地华人和加拿大主流群体及各族裔人民同享中国这一重要传统节日的欢快。(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