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春节前夕,徜徉在伦敦唐人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7日电(记者徐剑梅)大年二十九的唐人街,虽然已经上午11点钟,仍有点晨睡初醒,紧赶慢赶地忙着梳洗的感觉。白色小货车在一辆接一辆地往里开,而街上已经泊着好些白色小货车,后门敞开,工人正忙着一箱一箱往下卸货。唐人街的风水宝地六角凉亭周围,地上堆了一大堆长木条之类的建材,说是要搭建一个临时舞台。在唐人街的另一入口,几名工人登上高梯,正在往镶着“伦敦华埠”和“风调雨顺”匾额的牌楼上挂写着恭喜发财4个大字的大红灯笼。其中一位姓李的工人来自福建莆田。他告诉记者,唐人街一共有3个牌楼,每个牌楼上挂3个灯笼,取三三得九(久)之意。

  唐人街,英文直译是“中国城”或者“华埠”。英格兰的4大城市——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都有唐人街,而伦敦唐人街的规模,在整个欧洲都是最大的。其街道用中英两种文字标注,沿街食肆商铺挤挤挨挨,仅中餐馆就达80多家,此外如中国食品超市、糕饼店、旅行社、理发店、报馆、书报社、电器店、咖啡店、中药店、中医诊所、银行等等,一应俱全。其独特的中国色彩,不仅抚慰了一代又一代海外游子的乡愁,每年还吸引来近600万国际观光客,并凭借其旅游价值日益受到伦敦市政府的重视。

  不知何时起,每逢春节,唐人街的几条主要街道上空,就会一排排挂满纸风筝,而今年似乎比往年更密更多:蝴蝶、蜻蜓、燕子、老鹰、猫头鹰,成百上千,飘飘扬扬。站在牌楼下,一眼望不到头,且尽是桃红柳绿的颜色,顿感春意无限。

  徜徉在春节前夕的唐人街头,沿街橱窗里,满眼是喜眉笑目的招财童子、鲜红的倒福字儿、精致的龙凤窗花、还有“鸡年纳福”等各种喜庆字样,看遍一条街,居然没发现图案重复的。有的店铺还在橱窗里挂了长长的金红色大鞭炮,有的则在门口挂起了小小的红灯笼。好些家菜店或食品超市门口都兼卖花卉:金桔、松树、银柳、富贵盆景、兰花……也有桃花,但只摆出了一两桶,都还在含苞待放,价格却贵得令人咋舌:一大扎桃花要卖到15镑至55镑不等。

  人气最旺的是饰品店,入门处沿墙一排排吊满小红灯笼,纸箱里满满的纸扎红金小龙,龙身用绉纹纸做成,可以像手风琴那样拉开,下面一根小棍,特别讨小孩子喜欢。桌上长方形的塑料箱里,堆满了新年贺卡、红包和各种春节饰品。几个英国孩子正专心致志地挑选徽章大小的冰箱贴。把招财童子做成徽章或冰箱贴倒还罢了,设计者居然把类似童鞋上那一走动就会闪闪发亮,来回乱窜的发光装置也移到了徽章上,令孩子们着迷得不行。

  带这些小孩子来的是多尔赛特路幼童学校的校长利兹凯珀女士。她对记者说,为了庆祝中国的春节,全校孩子每人都凑了一点钱购买中国春节的小饰品。她特意带了几个孩子来一起挑选。利兹凯珀说,在她的学校,孩子们既庆祝圣诞,也过印度新年、俄罗斯旧历年和中国的春节。她希望孩子们通过参与各个民族的新年庆祝活动,增加对各民族文化的认识,在多元文化的气氛中成长。的确,到唐人街感受春节气氛的,不仅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炎黄子孙,洋人也不在少数。在唐人街中央的一对石狮子前,两个金发男孩子按照妈妈的指挥,拉开刚买的纸扎小龙,摆出威风凛凛的姿势。在新龙凤超市,一位两鬓斑白的中年英国人,手提购物筐,专心致志地选购着中国年货。来英20多年的广东华侨何先生说,唐人街中餐馆的生意,一到春节格外火爆。特别是大年三十晚上,不但很多中国人全家到中餐馆包桌吃团圆饭,很多英国人也会专门在除夕夜到唐人街吃饭,感受中国春节气氛。但今年唐人街最热闹的时辰,还不在大年三十,而是大年初五——2月13日,即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星期日。这一天,作为“伦敦中国周”的压轴节目,从唐人街经过紧邻的“伦敦百老汇”莱斯特广场至号称“伦敦心脏”的特拉法加广场,将举行规模空前的春节游行和庆祝活动。唐人街上除了大小餐馆、商家照常营业外,还将搭起各色露天摊档。至于游行,更加别开生面。有专业踢毽子选手表演“毽术”,穿戴全副头面的京剧演员表演刀术、枪术,杂技演员表演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技,还有踩高跷的、骑单车的,以及化装成小公鸡的孩子演唱英文歌曲,传统的舞狮与点龙睛更是每年都少不了的重头戏。

  北京市旅游局为此专门派了150人参加彩妆游行,中国著名男高音戴玉强、“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中国杂技团等众多国内文艺团体都将专程来伦敦参加演出。活动中间和结束时还将燃放绚丽焰火,映亮伦敦,映亮海外游子的中国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