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家的世纪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22 信息时报

  “成则王侯败则寇”是古代战场的生存法则,但在现代商战中,这个定律仍然大有市场。企业成功了,企业家享受的社会尊敬多得不得了,像海尔张瑞敏、TCL李东生、格力朱江洪、美的何享健、科龙顾雏军等企业家,都享有极高的社会声望。但是,像创维老板黄宏生、红塔山褚时健、乐华吴少章、高路华黄仕灵、万家乐空调的陈雪峰等人,因为企业出了问题,个人的信誉也一落千丈,像爱多胡志标这样身陷大牢的就悲惨到了极点,“成王败寇”的思想可能正是中国企业做不长,做不大的一个深层次的文化制约。

  广州一位从事化妆品的企业家对记者称:“一些知名企业,他们的老总动不动就说自己的规模有多大,但他们上百亿的营业额所产生的利润还没有我们几个亿多,所以家电企业家的信用肯定面临危机,要么是怕露富,要么就是家电业的行业信用出了问题!”据记者多年来的观察来看:这些企业,无论他们的企业经营多么好,但由于整个家电业的经济信用太差,结算货款“三个月正常、过了半年才算差”,这就导致他们也很难独善其身,也情不自禁或身不由己地成了“三角债”的债主,记者曾亲眼目睹广州一位广告公司的老总在一知名企业财务室“破口大骂”一直拖了几年的广告款收不回来,还多次将其广告样报弄丢!

  像创维黄宏生与高路华黄仕灵这样的老板不少,他们创业的路子很艰难,一般没有给职业经理人“股权”或“期股”的想法。他们非常爱惜自己的企业和名声,也非常强硬,比较忽视对职业经理人离去之后的“善后”工作,所以2005年随着国家法制监督的“动大手术”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爆冷”会更多!

  近日,几位原中山爱多的职业经理人对记者称:爱多老总胡志标的出局与坐牢,未必是因为他想骗谁的钱,胡志标是一个很讲义气的人,不会存心去骗合作伙伴的钱,但胡志标并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有多少债务,他是被某些财务人员害的,其中有一位财务总监就是被胡志标辞退后,直接将复印下来的财务资料要挟胡志标,后来导致胡志标垮台。有知情者向记者称:华帝原总经理姚吉庆的出局,就曾得到了华帝的不少“好处”,东山再起的黄启均不仅才华过人,更重要的是“黄启均也是华帝创业七老板之一”,所以重用“绝对信得过的人”是所有企业上市前或兼并其他企业之后的“第一步棋”。

  有意思的是,珠三角许多中小企业的老板都对记者称“胡志标是他们创业的最好教材”,他们既崇拜胡志标的品牌策划功夫,又看不起他的理财能力,他们纷纷对记者称:“国家法律虽然规定企业财产与个人财产无关,企业正常负债不等于刑事犯罪,但在实际执行中,各地政府与法院往往总是将‘欠债’等同于‘骗钱’,所以做企业的法律风险还得从法律本身找原因,并不是企业家能改变的体制问题!”本专题文/图时报记者施业传王林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