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高路华老板又惹官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24 信息时报
原高路华老板又惹官非?(图)
  在时报日前举行的“英雄会”上,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都在思考创业与守法的社会问题。

  时报讯

  近日,有知情者向记者独家报料:知名彩电品牌高路华的前老板——黄仕灵及其兄弟黄福灵被上海法警以“恶意处理破产财产”为名请进了法院,这次审问被传可能与国美欲兼并原高路华净资产的“大手笔”有关,这可能是黄仕灵继前年被上海警方提审之后的第二次“受审”,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记者向高路华原总经理、一直跟随黄仕灵的职业经理人夏泽民求证时,他表示“不知道!不能表态!”记者再三询问某位报料者时,他表示“现在不方便说太多,必要的时候会站出来!请记者相信他的话!”另据记者了解,高路华的资产可能被国美电器相中,但由于触及上海几家彩管厂的债权人利益而引发了上海债权人的起诉,才招致上海法院的干预。

  关于国美电器收购高路华的净资产是否引致黄仕灵赴上海,记者采访了国美电器华南采购总监高集群,他称“暂时没有接到上级消息,不知道!”。有趣的是,向记者报料的某位彩电生产厂家的老总还出示了与国美老板黄光裕的合影,该合影就是在黄光裕家中所拍,看来这个消息可能预示着国美有意进军彩电制造,直接降低彩电的生产成本,在与苏宁、永乐、大中的价格角逐中真正抢占主动。

  行业声音

  谁“逼迫”企业家“违规”

  近日,二年前被上海警方拘捕过的黄仕灵,可能又面临牢狱之灾,联想到日前创维老板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以及格林柯尔顾雏军频频受质疑来看,民营企业家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违规质疑”的挑战!

  据专家分析:企业家纷纷爆出“违规问题”,主要是因为产业利润萎缩、职业经理人纷纷出局、法规不健全这三个因素的“法律弹劾”。

  产业利润萎缩导致违法?

  近日,不断有读者向本报“投诉”一些知名企业的资本及财务运作手法,虽然有不少是空穴来风,但也有个别企业确是有“违法乱纪”之嫌!特别是那些对国有资产进行民营化的“MBO改革”的企业家,他们的“被质疑”还会继续下去,虽然我们不能像香港知名学者郎咸平那样妄加评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民营企业,特别是那些脱胎换骨于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今后还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议论。不管他们“民营化”的操作手法有多高明,最终各地政府还是要看他们的“赢利能力”与“利税水平”来决定给予他们多大的保护力度,而家电业的利润率水平已越来越低,所以他们今后的生存状况并不能令人盲目乐观。

  著名家电营销大师博锋对记者称:以前做家电的利润率高,所以大家纷纷贷款借钱也要上规模,国有企业有政府支持,贷款容易,但民营企业就不一样,他们没有政府的特殊照顾。家电业的品牌集中度很高,许多民企会纷纷破产,许多法律问题就会暴露出来!所以行业生存环境的恶化,会引发一个“老总落马”的怪现象,这就是以“法律名义”对他们的个人信用进行“法规思考”,这可能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职业经理人引爆违规内幕

  最近,中央电视台专门做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纷纷自杀或他杀的系列报道,其中不被人关注的一个现实是:许多企业家可能是被职业经理人拖下水的,当然,职业经理人依法举报自己的老板,“为大公弃小私”也未必是个错误!

  例如,三年前,广西某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王惟尊就依法举报自己的老板违法乱纪,虽然王惟尊坐牢数月之久,但还是受到包括吴敬琏在内的众多专家学者的高度称赞。有趣的,创维老板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今年3月开庭后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而江门东菱集团的真正老板黄仕灵也可能在今年3月步黄宏生的路。惊人巧合的是,黄宏生与黄仕灵都曾重用过同一个职业经理人——陆强华。现在业内纷纷传言黄宏生与黄仕灵是被陆强华“出卖”的,由于这个“传言”是建立在陆强华精通财务而且曾经都被“二黄”重用之后又反目成仇的,所以这个传言被业内广泛认同。当然,还有待司法部门定论。

  客观“亏损”算不算主观“诈骗”?

  近日,顺德与中山至少有5位中小企业主向记者抱怨:现在做企业很难,做大不一定是好事,企业做得越大,贷款与借债就会越多,万一哪天行业不景气,或企业本身出了问题,上下游合作者都可以告你“合同诈骗罪”。道理很简单:还得起钱就是遵纪守法,还不起钱就是合同骗子,现在许多企业家都是因为“亏损”而被“定性”为“犯罪”的。

  有趣的是,有一位企业家年出口额高达10亿元,但他对记者称:“千万别宣传我,我也不想做得太大,所以尽量少贷款,银行的人总是要我贷款,我知道,万一哪天还不起钱,我就得到牢房里拿青春还债了!”珠三角有一位房地产老板现在做得很大,但很怕出名,因为他以前亏损时就被关进了大牢,妻离子散,出狱后他东山再起,就不敢扩张太快,总是害怕万一哪天还不出钱,又被供应商送进大牢。他的家人对记者称:“做强,不欠钱,就是最安全的,做得越大,坐牢的风险就越大!”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