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 华人华侨回到家乡吃上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9:1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8日电

  特写:每逢佳节倍思亲张乐

  余靖静

  不管年味怎么淡,过年的方式怎么变,不远万里回家团圆,依然是中国人亘古不变的亲情表达方式。除夕夜,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身生双飞翼”,回到家乡吃上了象征团圆的年夜饭。

  对72岁高龄的旅德华侨杨益盈而言,更是如此,在家乡过年已经成了他的习惯。算上今年,是这位著名的爱国侨领连续第3年在家乡温州过除夕了。

  从上午开始,杨益盈就不断地接到前来拜年问候的电话,事业有成且爱国爱乡的他在旅德华侨和温州当地享有很高的威望。当夜幕降临,年夜饭摆上了厅堂。在和美温馨的气氛里,10几人四世同堂围坐了一桌子,边吃边唠上了家常。杨伟忠是杨益盈的长子,一直居留国内,他旅德的弟弟、妹妹今年也回来了,当杨伟忠之孙、6岁的杨起铭坐上桌时,杨益盈的笑容更深了。

  “在哪里过春节,都比不上家乡的温馨、热闹与和美。”杨益盈喜欢极了故乡浓浓的年味。机场、车站,一架架、一辆辆满载着乘客的飞机车辆起起落落、进进出出,把归乡心切的游子送回他们的故乡;超市商场延长开放时间,以迎接熙熙攘攘采购年货的顾客;鞭炮指定销售点开始陆续摆出烟花爆竹,尽管是雨天,依然购买者踊跃;银行排起了长队,企业单位忙着给员工们的卡里打奖金,老百姓们忙着取现或兑换新钞票,用来包压岁钱;人们见面总是喜气洋洋的,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新春快乐”、“过年好”……要是在德国,即便生活在华人聚居的地方,也是无法感受到的。

  旅外的时候,侨胞总会在当地开展舞龙舞狮等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现在在家过年,看春节联欢晚会成了杨益盈除夕夜雷打不动的保留节目,并且会一直坚持到新年零点钟声的敲响。而大年初一,他又将敞开大门,迎接前来拜年的亲戚朋友和家乡的父老乡亲,并和同样回家过年的海外侨胞们叙叙过去一年的旧事,谈谈新一年的打算。当然,回祖国、回家乡过年的海外侨胞远不止杨益盈一个。每年,浙江省侨联都不忘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春团拜会。

  不久前举行的团拜会是浙江省侨联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聚会。全省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家属,杭州市侨联委员,浙江省侨联在杭委员,大专院校侨联、留联会负责人以及在杭的海外侨胞代表近400人欢聚一堂,喜迎新年,共话未来。

  一些贫困的归侨也没有被人们遗忘。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金胜山不久前与市侨务部门和有关城区领导一起,前往20位贫困归侨家中进行了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和御寒品。为更好地解决归侨的生活困难问题,杭州市侨办已会同有关部门,从2005年1月起,定期向困难归侨发放生活补贴。

  浙江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据不完全统计,仅温州与青田两地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总数就达40余万人。随着返乡过年的侨胞的日益增多,侨胞们过大年的方式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在家吃个团圆饭,越来越多的人在品尝年夜饭后又参加了多姿多彩的庆祝活动,期望能够更多地了解日新月异的故乡,并尽快融入家乡的节日氛围之中。年夜饭过后,许多回乡侨胞和各界人士、游客将聚集在“西湖十景”之一--南屏晚钟所在的南屏山麓,举行净慈寺新年撞钟除旧迎新活动。用吉祥如意的108声钟声来迎接新年的到来。或许,春节之所以能够牵动旅居世界各地的中国人的心,正是因为它蕴含着更多的一层意思:春天快到了,新的一年又要来临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