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华人亟盼中国警方参与破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0:49 法制晚报
南非华人亟盼中国警方参与破案(图)
南非华人侨团的负责人正商讨游行一事 图/李梅

  知情人士透露,南非华人计划本周游行,抗议同胞频频被害

  8月27日晚,一名来自中国广东省的李姓商人在约翰内斯堡家中遭4名歹徒武装抢劫,被歹徒刺中颈部动脉后不幸身亡。这是今年以来在南非遇害的第7位中国公民。

  据记者了解,大使馆正在帮助遇难者的妻子和孩子办理赴南非的手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们将在本周五到达南非。遇难者的哥哥痛苦地说,“我们把现金、手表,还有车已经都给了他们,他们为什么还要杀人?”

  不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个袭击目标

  在一家南非华文媒体工作多年的李小姐说,“在南非被抢劫不是新闻,如果多年没有被抢过才是新闻”,“中国人在南非频频遇害,却没有一起能够破案,现在大家都提心吊胆,不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个袭击目标。”

  华人警民中心秘书长姒海说,南非是个非常漂亮的国家,自然环境非常优美,但社会治安却非常差。“媒体报道的只是死人的消息,每天抢劫的事情更是没法统计。”姒海还透露,“这几天,我们一直在策划组织一次大规模游行,希望能让南非政府重视此事,能及时抓获这些害人非法团伙。”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领事部的李军说,南非的枪支管理非常松懈,一般没有犯罪记录的很容易弄到枪,而且从黑市也很容易搞到。同时,南非法律规定没有死刑,法律对犯罪分子而言没有震慑力。

  中国人在南非属于有钱阶层

  李军说,最近几年,中国和南非的贸易合作发展非常快。大多数到南非的中国人主要从事服装生意,再加上中国人的勤奋努力,生意都做得非常好,中国人在当地相对而言是有钱阶层。

  据知情人介绍,在南非很多中国人同时有几个店,有自己的工厂,据说有的中国人一天甚至有两万美元的收入。为了避税,这些现金并不存进银行,而是带回家里。同时,有很多中国人都开着不错的车,这就给蓄谋抢劫的人一个信息,比如这个案件中,受害人被抢走的就是一辆宝马车,手表是劳力士的。

  华人警民中心主任李新铸说,“当地人都知道中国人家里有现金,抢一次得一次手,中国人就成为最容易被攻击的目标。”

  华人希望国内公安部门能参与破案

  “为了能保证安全,几乎所有的人家在院内、屋内都装了监视器,还雇用了保安,保险柜更是每家的必需品。可这些抢劫的黑人对实施对象家里的情况非常了解。好几家被抢劫的中国人都说,这些黑人不仅知道自己家里有几个店,还知道家里保险柜的位置,还有每天能有多少收入,甚至连他们把钱藏在鞋里、袜子里的习惯都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抢劫者使用酷刑来逼迫中国人交出钱来,比如用开水、熨斗烫你。”一位不想透露姓名的接触案件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大使馆官员建议,国人不要为了避税而随身携带或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另外在回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车后有没有人跟踪,如果有可疑人,一定要设法摆脱。

  另外,南非的警力非常弱,有时报案后,警察几个小时后才能赶到。甚至有知情人说,抢劫者在行动之前就和警察局打过招呼,“希望不要介入”。为此,警民合作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和南非政府协商,请国内公安部门来南非参与破案。

  作者:郭媛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