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校贫困生,新年如何度"心"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7:40 新华网
  太原科技大学举行的留校生新春联欢会上,尽管全场无一不是贫困生,却没一人提到
留校贫困生,新年如何度"心"年(组图)

  共青团山西省委和企业界代表为太原科技大学贫困生捐赠电话卡、慰问金和文化用品贫困二字。吃着学校老师亲手为自己包的饺子,从老师手中接过没有任何贫困标签的电话卡和英语词典,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生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

  春节将至,山西各高校为留校贫困生精心准备的活动中,贫困生字眼荡然无存,含蓄而贴心的温暖在校园内弥漫。心理学专家指出,此举有助于消除一些贫困生的心理障碍,避免大张旗鼓的春节助困起到令其增加自卑和孤僻感。

  在这个合家团圆的传统佳节,在解决贫困生经济难题的同时,各高校正逐渐以更具人性化的关怀,消除其孤独、自卑心理,让身在异乡的贫困生快乐度“心”年。

  含蓄送关爱 温暖溢校园

  2月5日下午,寒风瑟瑟,雪花纷飞,太原科技大学活动中心喜气洋洋,春意盎然,歌声笑声汇成欢乐的音符。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学生和老师们围坐在一起吃起来,暖意融融。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九萍一行人来到校党委副书记鲍善冰等领导正在与留校的近百名贫困大学生共同联欢,庆祝即将到来的春节。

  联欢会间隙,团省委向51名贫困生发放了慰问金与学习用品,山西省青联文艺界的委员还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学生们或歌或舞,或参加抢凳子等游戏,欢笑声、掌声不绝于耳。

  贫困生忌讳贫困标签,在各大高校屡见不鲜。不少高校则出于公平公开的目的,将贫困生名单公示。贫困生对此反应强烈,放弃困难
留校贫困生,新年如何度"心"年(组图)
留校贫困生在吃学校为他们准备的饺子

  补助者越来越多。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冯瑞明告诉记者,放假前,学校为无力购买车票的111名特困生补助200元钱,却有10多名学生拒绝接受,送到宿舍也被退回来,无奈只好找借口私下塞到学生口袋。

  为此,山西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山西省委向全省高校发出建议,在校内张贴横幅和举行各类活动时,回避贫困字眼,仅标注留校生即可。同时,全省共青团干部和优秀青年教师与贫困生结对子,分赴12所留有贫困生的高校,通过谈心、聊天、联欢等方式为贫困生进行心理疏导。

  据统计,山西省高校寒假留校大学生1560名,其中贫困生871人。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发放济困助学金、文化活动进校园、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与大学生谈心座谈等活动,帮助留校大学生解决春节期间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6日下午,团省委还举办了新年大学生电影招待会;大年三十,共青团山西省委将分赴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温暖除夕情活动,与在校大学生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欢度除夕。

  此外,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让冷清的的校园更加热闹。太原网通公司向贫困大学生捐赠价值4.68万元的电话卡、中房太原公司将向贫困大学生捐赠价值1.5万元的学习用具,英吉利眼镜公司投入1万元,免费为困难大学生验光送镜,浦东发展银行山西分行和山西图书大厦则分别捐赠了勤工助学岗位111个、20个。

  新年好过 心年难熬

  在各级团组织和各高校营造的气氛中,贫困生们显得开朗、快乐了许多。但由于很多高校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未让学生集中住宿,贫困生们零散地住在各自的宿舍。活动结束后,学生更多是独处,难免落单,心灵感受如
留校贫困生,新年如何度"心"年(组图)
山西某高校特困生张贤(化名)独自在宿舍看书

  何?山西某高校特困生张贤(化名)向记者吐露了心声。

  离开张灯结彩的联欢会场,回到宿舍,满屋冷清又扑面而来。卷起的铺盖,堆砌的衣物,零乱的方便面袋……,拥挤而萧条,全无春节气息。

  学校的安排不能不说丰富,压岁钱、年夜饭、电话卡,我们感受得到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关爱,感受得到一股暖流荡漾心间。然而老师们不可能随时陪伴左右,更多时间要我们自己度过。

  一阵热闹过去,整个校园顿时空荡许多,楼道里的脚步声也稀疏可数,我似乎听得到自己从激动落至平静的心跳声。宿舍里除了我自己,再也找不到有点生气的东西。思乡和孤单的感觉,一时间涌上心头。此刻正应了一句歌词:每逢佳节倍思亲。

  想家,想远在福建、生病的父亲和精神失常的母亲,想为供我读书初一就辍学的妹妹。可是,贫穷让我连回家的心愿也阻断了。往返车票要400多元,留在学校,尽量省着花,过完一个月假期最多花150元。学校食堂开着,可是个只能炒菜的小灶,最便宜的菜是土豆丝,也要3元钱,我是不会去吃的。方便面,看来是最经济实惠的食物了。

  遗憾的是,因为在山西省统计局参加全国经济普查,我误过了勤工助学岗位,现在不得不每天出门四处找杂工。找不到,就只好看看书,准备下学期的功课。我性格内向,不想去找人玩。至于过年,学校早就开始安排年夜饭,再看个春节联欢会,给家里打个电话,慢慢熬吧。

  助困,

  别贴贫困标签

  贫困大学生留校过春节,引起举国关注,各地救困助学活动此起彼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校甚至发放贫困生新年免费就餐券,看似暖人心,实则伤了部分贫困生的自尊心。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高键说,让留校贫困生过好春节,
留校贫困生,新年如何度"心"年(组图)
一个女贫困生在空荡的校园里打水

  送钱、吃饭尚在其次,重要的是为其排遣孤独、思乡情绪,让学生过好心年。

  一份首都高校贫困大学生状况调查资料表明,有60%的贫困生感到羞愧难当;22.5%的贫困生感到很自卑,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处境,并不可抑制地抗拒师生善意的同情;42.2%的贫困生不愿在英特网或其他媒体上公开求助,不愿意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生活相当封闭;40%的贫困生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受到打击;近20%的贫困生由于贫困而对社会持极端的观点,影响了心理健康。

  而许多高校轰轰烈烈的捐赠、助困活动,或在书本封皮标注贫困生,或请贫困生代表上台接受捐助,场面虽热,却使一些学生越发难过。一名女生愤然道:我就是借钱,也不愿接受贫困捐助。进入寒假后,为了省钱,更为了避开同学就餐高峰,她以方便面度日。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辛志勇指出,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以喜庆、团圆为显著特征。贫困生不能回家,难免感到孤单无助,此时若能得到来自和谐群体的心理暗示,便可得到缓解。但如果加注贫困字眼,则会引发贫困生自卑、孤立情绪,导致其孤僻自闭,产生心理障碍。

  经济上的帮助固然重要,但我们更需要思想的交流和精神上的鼓励。太原科技大学来自云南的贫困生小鲁说。没有大张旗鼓的助困口号,面对面、手牵手的问候同样温暖学子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