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建柱与南昌西藏班学生喜迎藏历木鸡新年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8:4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孟建柱与南昌西藏班学生喜迎藏历木鸡新年纪实(图)
  省委书记孟建柱来到南昌第十七中学,与藏族学生们一起喜迎藏历木鸡新年。本报记者周霖摄

  2月7日,对于南昌十七中学西藏班340名藏族学生来说,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省委书记孟建柱冒着寒风和冬雨,专程来到十七中,与藏族学生一起喜迎藏历木鸡新年。

  孟建柱与南昌十七中学西藏班的学生有个春天的约定。去年,西藏班的同学曾给孟建柱寄来了一封信,热情地邀请孟书记和学习生活在南昌的藏族同学一起欢度藏历新年。孟书记答应了,今天如约而至。

  下午4时40分,省委书记孟建柱和随行的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等领导来到南昌十七中学。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学生热情地欢迎省市领导的到来,12岁的藏族女学生嘎玛拉措兴奋地走上前,向孟伯伯敬献了哈达,祝福“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新落成的藏族学生公寓彩灯高挂,歌声悠扬,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孟建柱边走边看,十七中学校长蔡爱民介绍说,南昌十七中自1985年开办西藏班以来,20年共招收了29个班的学生1266人。现有藏族学生4个年级8个班共340人,分别来自西藏昌都、阿里、拉萨等地。已经毕业的16届891名学生,大都成绩良好顺利升入高一级学府,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

  在103寝室,孟建柱与洛松卓玛、益而卓嘎、洛桑玉珍等六名来自昌都、拉萨的初三年级女学生亲切交谈。春节将临,孩子们想不想家?从高原到内地身体适应不适应?晚上睡觉冷不冷……孟建柱事事牵挂在心。来自昌都的益而卓嘎同学说:“刚来的时候很想家,老师经常会来和我们聊天,学习上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虽然阿爸阿妈远在万里之外,但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祖国的温暖,这里的老师就是我们的第二父母,江西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孟建柱听后不住地点头,意味深长地对在场的同学们说:“你们是祖国的希望,西藏的发展要靠你们去努力。现在你们把功课学好,将来才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在预科班男生寝室,正在与新生交流的藏族教师觉仁兴奋地对孟建柱说:“藏族班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寝室有电话、空调、热水器,孩子们来了以后很快就适应了,他们的父母很放心。节日期间,我们还要带孩子们到南昌多走走、多看看!”孟建柱拉着觉仁的手说:“我们要让藏族同胞在这里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你们为教育孩子们奉献着智慧和心血,党和政府感谢你们!”

  洁白的哈达飘在每个人的肩头,来自雪域的歌声在学校上空回响。孟建柱一行来到学生食堂,在热烈的掌声中与340位藏族同学共同庆祝藏历木鸡新年。孟建柱首先向全体西藏班师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他们远在万里的父母、亲人及全体藏族同胞致以新年的问候!孟建柱动情地说:“同学们离开了自己的故乡,从青藏高原来到了革命老区江西,在学校勤奋学习,互助友爱,茁壮成长。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同学们要抓住宝贵的机会,发奋学习,锻炼身体,加强道德和品行修养,将来为西藏的繁荣,为民族的团结,为祖国的富强作出贡献。”孟建柱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西藏班师生赠送了慰问金。

  由奶渣、米、酥油混合而成、象征吉祥如意的切玛被端上来了,由糯米做成的团圆饭古突也端上来了,按照藏族过年习俗的晚餐开始了。藏族同学给孟建柱敬献了哈达,请尊贵的客人喝了酥油茶,孟建柱高兴地和同学们一道吃古突,欢声笑语荡漾在校园。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叫中国。”全体藏族同学齐声用藏、汉语合唱《一个妈妈的孩子》,表达他们激动的心情,同时用深情的歌声为孟书记等领导送行……(本报记者傅云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