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无偿献血的文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8:56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作为一个曾经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我对自己的阅读能力多少还有那么点自信。但一条新闻就把我这点自信完全给打消了。

  新华网消息,卫生部从今年2月6日开始实行无偿献血公示制度,每半年公布一次无偿献血的省份、城市排名,以此来加强无偿献血的民众监督,并且希望这个公示制度能够提高无偿献血的比例。按照卫生部的说法,要在三年内达到临床用血100%为无偿献血,其中80%为自愿无偿献血。就是这么一条消息,就把我整个弄晕了。

  首先,我没明白这个公示制度怎么能提高无偿献血的比例。按照一贯的思维模式,我先要弄明白这里面的逻辑关系。按照卫生部的说法,公示了以后就会提高公众对于无偿献血的监督程度,这个逻辑关系是成立的。因为信息的及时、准确的披露,是让公众监督的最好手段,相信也能有良好的作用。

  但公众监督与无偿献血的比例之间是不是有逻辑联系,就实在很难说了。与无偿献血相对立的是有偿献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卖血。卖血这工作肯定不是谁都想干的,谁都知道偶尔献血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而长期卖血肯定不是正常人的身体能够承受的。卖血的人为的就是钱,不是没办法了,也不会想到用这个来讨生活。

  既然卖血者为了钱而出卖血液,与公众监督什么的就没有什么关系了。因为卖血者考虑的是经济收入,公众再怎么监督,与卖血者有什么关系?采血机构即使被公众监督着,面对采血量完成不了的状况,恐怕什么监督也没用了。这里面的价值链就是有需要血液的一方,有出卖血液的一方,供求关系很明确,再怎么公示也不能脱离这个关系。也就是说,只要这个市场还在,公示不公示与是不是有人卖血根本就没关系。

  要让这个公示能够产生卫生部期望的效果,我能够想到的唯一的解释理由就是用这个公示来变相压制各省的有关部门。我知道的无偿献血往往是这么一种模式:上面每年下达多少个献血的名额,然后分摊到各个国有的公司企业中,这些都是无偿献血,也叫指标性献血。

  企业对于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因为上级主管部门虽然不是用行政命令来强制,但发下固定名额的意思,所有企业的领导都不会理解错。然后,每年轰轰烈烈的无偿献血活动就展开了。当年我在工厂做电工的时候,就赶上过两次,一次叫义务献血,一次叫无偿献血。要说有什么区别,就是献血的名目不太一样。不论是义务还是无偿,每次得到的东西与钱其实都是差不多的数目。不过,那可不叫卖血,叫义务或者是无偿献血,虽然得到钱或者其他东西要比卖血来得多。

  这就是我们这里很多“无偿献血”的真相。“无偿”是指采血部门“无偿”,这个代价是让分配到献血名额的企业或者单位去承受了。“无偿”与“指令性献血”相加,就成一种文字游戏。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说“要100%无偿献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80%”,因为这里面的自愿不自愿实在是很难说。

  顺便说一下,同一条新闻里说,目前无偿献血的排行榜里面,河南名列第一,达到了让人惊讶的100%。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年被媒体曝光的专业卖血大户,河南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现在居然达到了无偿献血100%的比例,实在是让我很惊讶。这应该不是另外一种文字游戏吧?(作者系知名网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