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万市民除夕喜逛花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8:56 南方都市报

  200万市民除夕喜逛花街

  今年全市逛花街人数或超过400万人次,交易额达3000多万元,鲜花风暴完美谢幕

  风车转动,花香四溢,蝶舞翩翩,昨晚是今春广州花市的最后一夜。记者来到天河、海珠、荔湾等地的花市,到处人山人海,买花人和卖花人均喜气洋洋。从花市中出出入入的市民几乎都是人手一棵鲜花。花市不仅卖花,小吃、工艺品、灯饰都引起市民浓厚的兴趣,在年夜饭之后,各区花市成为市民最好的去处。

  据广州市花市指挥部的统计,全市在第一天逛花市的人数是95万人次、第二日是125万人次,昨日是花市的高峰,估计逛花街的人次会超过200多万。据有关部门估算,今年全市逛花街的人数将超过400万人次、交易额3000多万元。

  卖花者

  中学生高声吆喝拍卖鲜花

  “哎,10块!15?嘿,您35块!就卖给您啦!”晚上9时许,天河花市上一位漂亮女孩吸引了众多的买花者。她高高站在简易搭建起来的架子上,双手拿着准备拍卖的鲜花,身边还站着两个和她年龄相当的男孩。蝴蝶兰映衬着他们美丽的笑脸,使得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摊在他们的吆喝下显得格外突出。在他们的鼓动下,不少市民开始出价“竞拍”,不足4平方米的小摊顿时挤满了人。一会儿工夫,摆在架子上的一盆盆蝴蝶兰就被抢购一空。闲暇之余,这群小拍卖者得意地告诉记者,他们是就读于附近学校的高中生,在花市卖花一方面可以赚点零用钱,更重要的是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拍卖是他们自己想出的新招,这不仅是取得人气的最好方式,也是竞争获胜的“杀手锏”。

  据花市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花市的花价体现优质优价,“大路花”(一般花)价低。东山花市卖出的花中有上千元的君子兰、720元一盆蝴蝶兰。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花市花质较往年都好,所以能卖出好价线。

  由于天气好,逛花街的人多,花农销售的花量也大,菊花等“大路花”只卖一两元一枝,但销量大,花农照样收入不菲。难怪,昨晚7时还有花农运花入市。

  看花人

  羊城400万人次逛花街

  连日来,天公作美,广州市民和在该市过春节的人们高高兴兴地逛花市,迎接新春的到来。据有关部门估算,今年广州市逛花街的人数将共有超过400万人次、交易额3000多万元。越秀区花市是传统的大花市,每年都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捧场,今年也不例外。街边的树上挂起了一串串小红灯笼,把春节喜庆祥和的气氛烘托得淋漓尽致。这样热闹的地方,也不乏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地人。

  护花者

  提前进场清理残花败柳

  在逛花市的人流中你可以看到一些穿着“特殊”的人群:他们会在胸前佩戴写有“青年志愿者”标语的绶带。他们是一群自愿在花市进行义务服务的大学生。晚上11时许,部分花商撤场,花市组委会组织的“护花使者”连夜进场,帮忙将剩下的鲜花搬到指定地点,随即清理场地卫生。据悉,他们的工作将持续到凌晨4点多。

  凌晨时分,花市上的人流才渐渐少了下来,大多市民都是满载而归,同时还概叹大饱了眼福。今年走花街,大多广州市民也感觉走得十分安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可以经常看到那些身穿制服的警卫人员。他们像路标一样站在花市中央,令花市上极少发生治安事件。

  俏皮短信热贺新春

  除夕夜市民互送短信祝福成新春一景

  本报讯(记者刘荣 实习生杨赛)“金猴辞旧,金鸡报春!你的好友携全家及秘书安南,保镖普金,司机布什……向你致以节日的问候:祝春节快乐!”昨天是除夕,不少市民收到了语言上大摆排场的“厚礼”——沉甸甸的短信问候,漫天的祝福在拇指间穿梭,成了新春祝福一道独特的景致。

  “……愿我的祝福永远是第一个到的,要是有人比我早到,那就把它删掉。”别看这款短信语气霸道,却饱含着提前祝福的诚意;当然少不了这类让女孩子心花怒放的吹捧:“你的一笑,使我心跳……你不打扮,已经很靓,你一打扮,宇宙惊叹,美女新年快乐!”

  最“恶毒”的短信要算这些恶作剧了:“当你收到这封真挚的祝福,请你用尽全身力气把头往墙上撞,看见没有,你眼前无数的星星,就是我的祝福。”据了解,这在高校学生中广为流传。

  短信拜年本不算特别新鲜,但今年的拜年短信更显创意。“大家发发搞笑的短信,联络联络感情,活跃活跃气氛,春节的感觉就热闹多了!”拇指一族都乐此不疲。

  特别除夕夜

  白云山上守岁

  睇羊城迈进新年

  白云山亮灯时间特意延至次日凌晨

  本报讯(记者虞伟 实习生吴筱羽 周微 通讯员刘微伟)“我们要看着广州迈进新年!”除夕夜的白云山洋溢在迎接新春的一片灯火辉煌中,上百名结伴而来的游人聚集在热闹的鸣春谷,对着灯火通明的市区,一起欢呼着迎接新年。

  山上山下灯火连一片

  昨晚,记者在白云山上看见,为庆祝鸡年春节,白云山工作人员用灯饰把主要游览区装扮了一番,大红灯笼、串串小灯笼等各式彩灯或挂在树上,或“躺”在草坪里。人气最旺的去处要数鸣春谷,那里设置了多组大型主题灯饰。白云晚望的“子孙万代”灯饰高5.5米、长6米,金鸡站在写着“福”字的大灯笼上,与山门入口站在大元宝上的金鸡相映成趣。山顶广场上四位姿态优雅的“花仙子”在多组花卉造型的簇拥下摇曳生姿,吸引了成群的年轻男女争相留影。山上的花灯和山下广州市区的灯火不夜天连成一片,营造出一派祥和的节日气氛。

  山上目睹广州迈进新年

  团圆的除夕夜,山上温度较低,依然吸引了上百名的游客前来赏灯。“我们不回家过年,又没什么地方好去,所以就上山来,看看夜景,一起倒数新年了!”一群年轻人兴奋地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鸣春谷的大多是成群结队的年轻人,许多女孩子都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漂亮的新衣,与朋友一起来到山上过年。大多游客表示,他们已经带好了棉衣,直到新年钟声敲响后才下山。中大学生胡某说,站在白云山上可以看见广州的概貌,在新年钟声敲响时,他们可以目睹广州这座现代化的城市迈进新年。

  据白云山工作人员刘某介绍,白云山的新春灯展从农历大年二十八亮灯开始,将一直延续到正月十八(2月27日)元宵节过后,每晚亮灯时间是18:30至23:00。刘某说,除夕夜有这么多游客上山守岁,他们将临时调整亮灯时间,特意为他们延长至次日凌晨。

  雕塑公园社火闹翻天

  本报讯(记者虞伟 实习生吴筱羽 周微 通讯员刘微伟)雕塑公园则过了一个与各大公园风味不同的除夕夜。昨晚,山西民间艺术团表演的社火把雕塑公园新年气氛渲染得热闹非凡。公园门口有大型锣鼓队、公园里有传统民间表演踩高跷、猪八戒背媳妇等,也使游客们看得津津有味,沉浸在山西传统过年气氛之中。

  采写:本报记者 刘荣 南方日报记者 黄影霞 实习生 吴筱羽 杨黎郑昱 周微 通讯员 谢席安

  摄影:本报记者 陈辉 刘荣 严明

  图:

  买花

  逛花街,买鲜花,过大年。

  叫卖 中学生花市卖花,既赚零花钱又锻炼自己。

  回家 带着鲜花,带着好心情,走进新一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