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班公交酝酿提价减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8:56 南方都市报

  夜班公交酝酿提价减亏

  调查显示夜班公交4个月亏了400多万,市道协建议票价上调1元

  本报讯(记者罗斯丁)广州夜班公交车酝酿提价。调查显示夜班公交去年4月至7月总体亏损达400多万元,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已于本月向市物价局提交《关于要求调整广州市公交夜班车线路票价问题的请示》,正等待批复。该《请示》建议,公交夜班线路空调车和非空调车票价各上调1元。

  预计一年亏损达1600万元

  据介绍,去年4月,广州市交委将原17条夜班线路增至41条,大大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但目前41条线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有的甚至严重亏损,如夜28线、夜31线等。

  前段时间,市道协对九家开设夜班线路的公交公司调查显示,去年4月至7月,41条夜班线路载客174.78万人,营运收入269.49万元,营运成本674.06万元,总体亏损达400多万元。鉴于公交企业无财政补贴,依此势头发展下去,一年亏损总额可达1600万元。以夜17线、夜18线为例,目前“每千车公里”收入平均为1503.99元,而成本要4156元,亏本2652.01元。“连最基本的油钱都收不回”,更不用说夜班司机的补贴、车辆折旧和其它费用。

  建议调整实载率低的线路

  目前夜班车的票价为非空调车1元、空调车2元,市道协建议夜班线空调车调高为3元、非空调车为2元。但因为到今年末,全市公交车都将空调化,如果将空调车收费调得过高,市民可能难以接受,而夜班车有公益性质,不可能完全盈亏平衡。因此,建议上调1元。

  此外,夜班线路的实载率原本就已偏低,夜班车从17条增至41条,更分薄了实载率。市道协还希望,政府能对实载率特别低的线路作出适当调整,既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要,又提高夜班车的实载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